部分重點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後續爭取高風險人群“應接盡接”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2-19

  在12月19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國家衞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冬春季節到來之際,對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後續爭取做到高風險人群“應接盡接”,凡是符合條件者都能夠按時接種。

  曾益新介紹,對部分重點人群的接種,是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分步走”的第一步。這部分人群主要包括冷鏈物流人員、海關邊檢人員、醫療疾控人員,以及農貿市場和海鮮市場的工作人員、公共交通工作人員等,他們由於工作的關係,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相對比其他人群更高。

  曾益新説,後續隨着疫苗附條件上市或者正式批准上市,特別是隨着生産供應保障能力、産量逐漸提升,對於涉及數億人的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相對感染以後危險性比較大的高危人群,以及後續普通人群,疫苗接種工作都會全面有序地鋪開。

  國家衞生健康委疾控局負責人崔鋼説,其他暫時沒有接種的群眾也不用擔心,還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做好個人防護、在公共場所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這些措施在前期新冠疫情防控過程當中,包括疾病預防控制的長期實踐當中,都被證明非常有效。

  據了解,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經向成員單位和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出通知,要求相關部門和單位切實把好疫苗質量關,每一批疫苗都要經過嚴格檢驗,確保冷鏈運輸安全暢通、配送及時準確。

  同時,要求各地都要精心設計接種方案,合理設置預防接種點,穩妥有序組織好接種工作,尤其是要做好接種時的醫療保障、接種後不良反應的及時處置和監測報告。

  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發布會(圖文實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