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發布會

來源: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          發布時間: 2020-12-19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發布會

圖文實錄

胡凱紅(徐想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今天我們請來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國家衞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先生,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負責人毛俊鋒先生,國家衞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女士,國家衞生健康委疾控局負責人崔鋼先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衞生健康委醫藥衞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先生,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主任醫師王華慶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首先我們有請曾益新副主任作介紹。

  2020-12-19 10:01:58

曾益新(徐想 攝)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國家衞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

  各位媒體的記者朋友們,大家好!非常感謝大家對我國疫苗研發和使用工作的關注。大家都知道,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預防病毒性疾病最有力的科技手段。我們國家歷史上有很多傳染病的控制,在很大程度上都與疫苗接種起到的重要作用有關。比如大家熟悉的天花、麻疹、脊髓灰質炎,包括乙型肝炎,都是靠疫苗得到很好的控制。所以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每一個重要的關鍵節點都對疫苗的研發和使用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相關的政府部門和疫苗企業、科研單位、醫療機構、疾控機構、檢驗機構,大家攜手全力以赴,團結奮戰,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發揮了我國的制度優勢、創新工作模式,由“串聯改並聯”,各項工作能夠統籌推進。我們同步開展了基於五條不同的技術路線同時開展的疫苗研發。從4月2日批准第一個疫苗進入I、II期臨床試驗,到6月份批准三個疫苗緊急使用,再到7月份以來多個疫苗陸續到境外去開展III期臨床試驗,總體工作應該説進展比較順利。

  目前,我們國家的疫情防控總體形勢良好,但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仍然很大,其中外防輸入,我們不僅要防止感染的人引發的國內疫情,還要防止物流帶來的病毒,也就是説既有防人還有防物的問題。最近的幾起散發性疫情,大家也注意到,其中有幾起就可能與進口冷鏈物流有關係。隨着冬春季來臨,各地溫度都在下降,所以疫情防控形勢將更加嚴峻,挑戰更大。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下,在總結前期緊急使用階段的經驗基礎上,在冬春季節到來之際,對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對於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的意義。

  這部分人群主要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也就是崗位的關係,比如冷鏈物流人員、海關邊檢人員、醫療疾控人員,以及農貿市場、海鮮市場的工作人員,還有公共交通的工作人員等,他們由於工作的關係,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相對比其他人群更高,所以把這部分高風險人群優先保護好,至少有兩個意義,一是對這部分人群起到保護作用,同時也能夠有利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有利於我們總體疫情防控工作。要強調的一點是,這一階段對這部分重點人群的接種,只是我國新冠疫苗接種“分步走”第一步,後續隨着疫苗附條件上市或者正式批准上市,特別是隨着生産供應保障能力、産量逐漸提升,對於涉及數億人的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相對感染以後危險性比較大的,我們叫做高危人群,以及後續的普通人群,疫苗接種工作都會全面有序地鋪開。我們的目標是力爭通過主動免疫的方式建立起群體免疫保護力,使新冠肺炎疫情能夠盡快得到更加有效控制。

  為了確保這一階段接種工作的順利開展,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經向成員單位和各省市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出通知,要求相關部門和單位切實把好疫苗質量關,每一批疫苗都要經過嚴格檢驗;要確保冷鏈運輸安全暢通、配送及時準確。要求各地都要精心設計接種方案,合理設置預防接種點,穩妥有序組織好接種工作,尤其是要做好接種時的醫療保障、接種後不良反應的及時處置和監測報告;要做好疫苗的科普工作,在新冠疫苗作為公共産品、知情同意的前提下,也要強化公民接種疫苗的義務和責任意識,爭取做到高風險人群“應接盡接”,凡是符合條件者都能夠按時接種。

  我就先給大家介紹到這裏,謝謝。

  2020-12-19 10:06:24

  胡凱紅:

  謝謝曾益新副主任的介紹,現在開始提問。

  2020-12-19 10:07:26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

  剛剛曾主任講到,我們要在冬春季對重點人群開展新冠疫苗的接種,我想問一下,您能不能詳細給我們明確一下這個重點人群都包括哪些人,他們都要到哪接種?是醫療機構還是社區?他們是自己報名接種還是由單位組織接種?另外大家最關心的,普通老百姓如果有這個意願,是否可以報名接種?謝謝。

  2020-12-19 10:38:08

  曾益新:

  這個問題請疾控局的崔鋼同志來回答。

  2020-12-19 10:38:24

崔鋼(徐想 攝)

  國家衞生健康委疾控局負責人崔鋼:

  謝謝這位記者。這個問題目前是公眾都非常關注的一個問題。剛才曾益新主任把我們當前接種的主要目的包括目前所處的形勢跟大家作了介紹。我國疫苗接種的主要策略是結合當前國內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需要來考慮。我國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是平穩的,防控形勢良好,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目前防控重點主要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所以,近期對於接種的重點人群,優先考慮這樣一些人群,比如進口冷鏈物流物流、口岸、國際國內交通運輸等感染風險較高的人群。他們接種疫苗具備了免疫力,就等於為更多的群眾在日常生産、生活場所或者環境先築起一道屏障。

  具體來説,我們國家目前接種的策略是按照“兩步走”方案,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接種。第一步,主要是針對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接種,這些人群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去工作或者學習的人員,盡力緩解輸入性疫情防控的壓力,降低本土病例發生和國內疫情爆發的風險。第二步,隨着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或者疫苗産量的逐步提高,將會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群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逐步在各人群當中構築起人群的免疫屏障,來阻斷新冠病毒在國內的傳播。

  目前,儘管我們是先為一部分重點人群安排了疫苗接種,其他暫時沒有接種的群眾也不用擔心,我們還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説做好個人防護,在公共場所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這些措施是在前期新冠疫情防控過程當中,包括疾病預防控制的長期實踐當中,都被證明是非常有效的,所以大家務必做好個人防護。

  關於大家非常關注的疫苗怎麼打,到哪兒去打?目前各地都在積極落實為群眾接種疫苗提供便利服務的各項措施。通常情況下,接種單位都是設在轄區的衞生服務中心、鄉鎮衞生院或者綜合醫院,一般所在的轄區都是涵蓋的。我們已經要求各地及時把轄區內的接種點、能夠接種疫苗的單位,及時公布,包括地點、服務時間。如果接種涉及到一些集中的單位,我們也會考慮設立一些臨時接種點,上門去服務。當然,接種條件一定要嚴格規範。同時,我們也會通知相關單位或者個人,到哪去打,什麼時間去打,把時間提前預約好。另外,大家也可以諮詢所在的轄區地方衞生行政部門,或者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也請大家關注相關信息發布平台,會給大家提供這些信息。

  接種的時候,提醒大家,一定要按照當地通知的安排和提醒,比如要攜帶身份證,因為要做好疫苗登記記錄,提供相關信息,每一針都要做記錄的。另外,所有接種單位都設在醫療機構,大家去的時候,一定要按照平常去醫療機構的要求,做好個人防護,比如戴好口罩,有些要配合醫院掃健康碼等。同時去的時候,大家一定要按照接种醫生護士的要求,主動提供身體情況,比如有沒有對一些藥物過敏,近期有沒有發燒,這樣工作人員會根據大家健康情況,給你一些醫學建議,包括接種以後的相關注意事項,會詳細跟大家介紹。接種完以後,大家也要按照接種的工作人員安排,盡可能在那停留一段時間,比如30分鐘,這樣便於觀察。同時,所有的接種點都會給大家提供接種新冠疫苗的憑證,供大家以後在各種場合需要的時候及時使用。我就簡單介紹這些,謝謝。

  2020-12-19 10:39:09

  澎湃新聞記者:

  根據媒體報道,新冠疫苗接種後,一些國家接種者出現了頭痛、過敏這樣一些罕見的嚴重的不良反應。請問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個人應該怎麼辦?醫療機構將如何處置?另外,一旦接種者出現了不良反應,應該由誰負責監測和報告?這種監測和報告將起到什麼樣的作用?謝謝。

  2020-12-19 10:40:09

  曾益新:

  這個問題內容比較多,先請醫政醫管局的焦雅輝同志回答,然後再請疾控中心的王華慶同志作一些補充。

  2020-12-19 10:40:30

焦雅輝(徐想 攝)

  國家衞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

  好,謝謝您的提問。首先,我想大家還是非常關心接種疫苗的安全問題。我們知道,疫苗接種是預防傳染病的有效途徑,通過接種疫苗對人體産生保護作用,但是也有個別的人在接種疫苗以後,它畢竟是個外來的抗原,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在這裏面有兩個情況可能要大家區分一下。一是叫不良反應,這個不良反應是指合格的疫苗經過規範的接種以後,産生的跟接種目的沒有關係或者意外發生的一些損害的反應,包括一般反應和異常反應,這是我們説的不良反應,所有這些藥品,包括疫苗,都會産生不良反應,這是在允許範圍之內的。還有一種情況叫偶合反應,大家可能也聽説過。偶合反應是指接種者在接種的時候,恰巧是處於其他一些疾病在潛伏期或者發病前期的狀態,在接種的時候,很巧合的,這個疾病也同時發病了。這種情況出現以後,它是跟疫苗的接種沒有關係,並且跟疫苗的質量也沒有關係,它不屬於不良反應,所以這是一種偶合反應。

  我們從前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觀察到的常見的不良反應,就是在中國的疫苗觀察到的不良反應,跟國外的還不完全一樣,我們沒有出現那麼嚴重的不良反應。那麼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頭痛發熱,還有接種部位局部的紅暈,或者出現了硬塊,另外還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嘔吐、腹瀉這樣一些常見的不良反應。

  為了做好這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安全保障工作,我們對於醫療保障提到了非常重要的議事日程上來。我們在全國採取了幾個措施:一是要求這次的接種點,包括我們這些接種單位、臨時接種點,同時要符合兩方面的條件,一方面要符合接種的條件,另一方面要具備醫療救治條件。我們對於這些接種單位以及參與醫療救治的醫務人員都進行技術培訓,要培訓合格以後,才能夠上崗。確保這些人一方面掌握接種技術操作規範,另外對於常見的不良反應,能夠快速識別、快速處置。近期我們已經開展了對接種人員以及醫療保障人員的培訓工作。這是第一個措施。

  第二個措施,我們要求各地把接種單位劃分為若干個區域,我們在一個地方一般技術力量最強的都是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把這些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劃分到若干個責任區,他們每個醫院要負責責任區內若干個接種單位的醫療保障工作。這些醫院要派出有經驗的急診急救人員,也要攜帶必要的搶救設備和藥品,在接種點提供駐點保障,一旦發生情況,能夠及時處置。當發生還要繼續處置的嚴重異常反應時,一方面要有120救護車快速轉運,另外對口的上級醫院要開通綠色通道,提供多學科的診療,盡最大努力來確保這些接種群眾的生命安全。

  另外,我們也提醒各位接種者,在接種過程當中一定要實事求是地向醫務人員如實反饋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有什麼樣的基礎疾病,現在是不是正在處於疾病的發病期,有沒有過敏史,是不是過敏體質等。另外,據以往的經驗來看,這些不良反應往往都會在接種後30分鐘內出現,所以接種者都要在接種以後在接種點停留30分鐘。在這個過程當中,如果出現一些問題,醫務人員可以及時處理。30分鐘以後,沒有問題可以回家。回家以後,即便出現了剛才我提到的不良反應相關症狀,也要及時就醫。同時,也提醒各位接種者,要注意飲食、休息,保持接種部位的清潔、乾燥,讓身體機能盡快恢復到正常狀態。謝謝。

  2020-12-19 10:40:54

王華慶(徐想 攝)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主任醫師王華慶:

  下面我補充一下。關於不良反應,可能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問題,其實也是我們預防接種工作過程當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關於疫苗不良反應如何去監測,如何去報告,我們國家目前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完善的法規制度,包括在疫苗管理法當中,還有我們預防接種疑似不良反應監測方案當中,還有涉及到異常反應的鑒定辦法當中都有相關規定。按照這些規定,我再具體介紹一下我們的做法。可能你非常關心哪些是報告單位,哪些是報告人,其實在疫苗管理法,還有我們的監測方案當中,都明確了,像醫療單位、接種單位、疾控機構,還有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機構,以及疫苗的生産企業,都是責任報告單位。在這些單位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員,也都是責任報告人。可能大家也非常關心,我們要報告哪些內容。

  關於疫苗接種後要報告哪些內容和什麼樣的疾病,接種多長時間可能出現的一些跟疫苗有關的情況,在我們的監測方案當中,都有明確的規定。報告之後,如果需要進行調查的,因為在監測方案當中有這個調查的標準,如果需要調查的話,我們就會啟動這個調查。啟動調查之後,也會對調查的情況作出一個判斷,需要做診斷的,由我們設在疾控機構的異常反應調查診斷專家組來做出診斷,需要鑒定的,由我們醫學會來做出鑒定。

  另外我想跟大家説,涉及到異常反應監測,既然涉及到監測,它就有一個信息系統的問題。中國疾控中心已經建立了涉及到疫苗異常反應的監測系統,這些監測系統通過各報告單位、報告人報告上來的數據,包括一些調查情況、一些診斷情況,我們也會進行定期分析,如果出現一些重要事件的時候,我們會進行及時分析,來評估疫苗接種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一些風險。

  另外,我也想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我們國家關於疫苗不良反應監測系統規範地開展,實際上是在2005年疫苗接種工作規範頒佈以後開始的。經歷了15年的過程,在各級政府的領導下,在專業人員的努力下,整個監測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2011年和2014年的時候,世界衞生組織曾經對我們國家疫苗監管進行一個評估,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涉及到疫苗不良反應監測的板塊。根據他們的評估結果,我們目前在這兩次評估當中,相關指標都達到了世界衞生組織的要求。所以,我們現在有這樣一套系統,有這樣一些工作機制,也在保證疫苗預防接種順利推進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謝謝。

  2020-12-19 10:41:36

  CGTN記者:

  目前使用的三種疫苗的有效期是怎樣?如果過了有效期,是否還需要再次接種?另外,大家可能關注如果打了新冠疫苗,是不是還要繼續戴口罩?謝謝。

  2020-12-19 10:50:47

  曾益新: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首先要強調一點,病毒發現的時間還不到一年,所以現在我們説這個疫苗能夠保護多長時間還為時過早,還不能下這個結論,還需要後續持續跟蹤研究,到時候希望能夠有個比較好的結果。但是,我們還是有一些信息,可以有助於我們判斷疫苗到底能保護多長時間,提供一些信息。

  一是在2月份開始做的一些動物實驗,在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當時是給猴子打了疫苗之後,證明這個疫苗確實能起到保護猴子的作用,這些猴子現在都還在,所以我們現在仍然可以繼續病毒攻擊它。最近我們做了一些實驗,證明它有保護作用。如果從2月份開始,到現在有接近9個月的時間了。

  二是在3月份啟動的I、II期臨床試驗,有很多志願者進行了臨床試驗,一直都進行了隨訪,檢測他們的抗體,也還是持續存在。

  三是很多醫療機構,對出院的康復病人進行隨訪,出院以後的抗體是否還持續存在。很多醫療機構都在做,我了解到,深圳市傳染病醫院第一個出院的病人是1月23日,總共隨訪了400多病人,他們發現,許多病人最長的有10個月都還有抗體存在。所以這些證據都提示,疫苗保護期,按世衛組織的規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沒有太多的疑問。當然,至於説保護期能不能像很多病毒性疫苗一樣,能夠終身免疫,或者至少保護五年十年,還不能下這個結論。

  另外,剛才記者朋友提到,是不是像流感疫苗一樣每年打一次,這裏面可能有一個概念的問題,流感疫苗為什麼每年打一次?不是説因為流感疫苗保護期不到一年,是因為流感病毒變異特別快,今年可能是這個亞型在流行,明年可能換了一個亞型在流行,所以我們要隨時調整疫苗,而不是説因為疫苗的保護期是一年,是因為病毒變異了,不同的亞型在流行。所以,應該説不存在半年或者一年要重新再接種一次,比較樂觀的估計,可能性不大。

  至於提到打了疫苗以後,相關的防疫措施,剛才雅輝同志、崔鋼局長都提到了,儘管我們相信疫苗安全有效,但是接種新冠疫苗以後,還是要求大家繼續維持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保證社交距離、勤洗手等這些好習慣,畢竟疫苗的保護作用不是百分之百的,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個疫苗説保護率達到百分之百的。而且特別是在當前群體免疫還沒有建立起來的情況下,我們建議即使打了疫苗,這些防護措施仍然不減,以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謝謝。

  2020-12-19 10:51:09

  南華早報記者:

  我們剛才提到一些重點人群要全面接種,甚至可能包括後面附條件上市之後,涉及的人群有多少?具體細分是什麼?還有,到全面接種,我們要滿足這些人群,有條件上市之後一些普通人的接種,今年年底,甚至明年上半年,涉及的這些疫苗的産量能不能滿足這些人的要求?能不能給我們一個産量的數字?謝謝。

  2020-12-19 10:54:25

毛俊鋒(徐想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負責人毛俊鋒:

  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大家都很關心疫苗的産能産量,其實疫苗是一種生物製品,大家知道,生物製品從實驗室的小規模製備,到實現大規模的工業化生産,確實是很困難的一步。今年3月份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就前瞻性地給我們指出,要推進疫苗研發和産業化鏈條的有機銜接。所以,工業和信息化部作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的牽頭單位,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這一重要指示批示,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部署和安排,我們與疫苗研發專班緊密合作,密切跟蹤疫苗研發的進展,推動企業加快産業化進程,全面地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規模化生産準備。我們主要開展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生産調度。工業和信息化部專門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苗的生産保障工作專班,我們每周對這些重點企業的産能建設進度進行調度,同時還組織相關省市的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同志安排專人去對接企業,開展“一對一蹲點式”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在像土地、資金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

  二是加快推進産能建設。各條技術路線的企業,我們都要求同步推動産能建設。到目前為止,大家可能也知道,像國藥中生的北京所、國藥中生的武漢所、北京科興這三大企業已經圓滿完成了今年的産能建設任務,同時也通過了多部門聯合組織的生物安全檢查,應該説已經具備了規模化生産的各項條件,目前能夠滿足現階段重點人群的接種需求。待藥監部門按照相關法律法規批准上市之後,我們可以立即組織大規模的生産。當然,其他企業的産能建設也在按照計劃有序推進,這點請大家放心。

  三是保障疫苗生産供應鏈暢通。疫苗生産過程確實比較複雜,涉及很多環節,而且技術含量也很高,所以我們對新冠病毒疫苗的産業鏈、供應鏈也作了全面梳理,指導企業對這些生産物料的供應風險做好研判分析。同時,推動一些關鍵物料加快生産技術攻關,組織上下游企業加強供需對接。我們還要求生産企業對一些關鍵的生産物料,從現在開始就要加大市場採購和商業儲備力度,要確保新冠病毒疫苗生産供應鏈穩定。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繼續加強生産調度工作,推動企業通過生産車間的改造、生産技術的提升等一系列方式,進一步擴大産能,全面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生産組織和保障工作。謝謝。

  2020-12-19 10:54:40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我國已於7月22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請問緊急使用接近5個月來,安全情況怎麼樣?現在能讓老百姓放心去打嗎?謝謝。

  2020-12-19 10:56:17

  曾益新:

  這個問題請疫苗專班的鄭忠偉同志回答。

  2020-12-19 10:56:56

鄭忠偉(徐想 攝)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衞生健康委醫藥衞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

  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大家可能都還記得,在10月20日的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這個問題我們已經有過相應的介紹。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不遇的全球傳染病大流行,正如剛才曾主任介紹的一樣,為了保護高風險人群,我們在6月份依法依規批准了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從7月份開始,進行了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的接種工作。

  7月份以來,到目前,在自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對高風險暴露人群進行了緊急接種,目前累計已經完成100多萬劑次的新冠疫苗緊急接種工作。經過我們嚴格的不良反應監測和追蹤觀察,沒有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其中有6萬多人赴境外高風險地區,也沒有出現嚴重感染的病例報告。這些赴境外去的人員,我們現在收集到的一些聚集性感染的案例,從這些案例當中也看出來,接種了疫苗的人和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的感染風險和感染程度有顯著的差異。同期,我們用於緊急使用的滅活疫苗就是國藥中生的兩款、科興的一款,在境外也在開展三期臨床試驗,到目前已累計有7.5萬人、15萬劑次人員的接種。研究表明,沒有出現嚴重的安全隱患。

  我想,正因為有這樣的一個基礎,我們才能夠確定這次在重點人群當中開展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謝謝。

  2020-12-19 10:57:19

  環球時報記者:

  最近有媒體報道説,世衛組織的相關負責人表示,隨着時間的改變,病毒也出現了一些變異。我想問一下,目前全球範圍內新冠病毒變異的情況是怎麼樣的?以及這會不會影響疫苗的有效性?謝謝。

  2020-12-19 11:00:16

  王華慶:

  謝謝這位記者提的問題。關於病毒變異,可能是作為研發疫苗的和疾病防控的非常關注的一個問題。其實,病毒作為一個非常簡單的生物,它變異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一般來説,這種變異不會影響到疾病的嚴重程度,也不會影響到疾病的傳染性,也不會影響到疫苗對這個病毒的免疫效果。

  作為新冠病毒來説,它作為一個RNA病毒,它的變異可能要比DNA病毒稍快一些。這個問題,從世界衞生組織也好,各個國家相關機構也好,包括疫苗研究企業也好,對它的變異都在一直關注,也在開展一系列相關研究。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這種病毒的變異變化其實還是在一個正常的範圍之類,沒有看到它對疫苗效果的影響。有兩個研究,我可以跟大家説一下。我們都知道,現在病毒分離出來之後,一些研究機構或者防控機構都會對病毒進行基因測序,目前全球共享的基因測序有幾十萬,通過對當中十余萬測出來的序列質量比較高的病毒做了比較,沒有發現有大的變異,出現的變異也是在正常範圍之內。另外,我們國家相關單位也用前期研發的疫苗産生的抗體,對不同來源包括國外的毒株進行中和試驗,通過試驗來看,它的免疫效果還是比較好的,也沒有出現改變的情況。

  當然,這個病毒後期是不是會有大的變異,不管是從世界衞生組織來説,和各國的相關機構來説,還有疫苗企業來説,還會持續關注、持續進行研究,通過這些研究得到的一些數據,得到變異情況的分析,也為後續包括疫苗的使用策略研究,為疫苗使用提供相關的證據。所以總的來看,現在這個病毒的變異沒有看到對疫苗效果的影響。

  2020-12-19 11:00:33

  中國新聞社記者:

  請問如果接種者出現了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是不是會得到補償?如果有的話,主要是哪些方面的補償?還有如何申請這些補償?謝謝。

  2020-12-19 11:00:58

  鄭忠偉:

  我國疫苗接種出現罕見的嚴重不良反應的鑒定和補償,實際上已經形成了一個比較完善的管理機制和體系,各地也按照有關的法律法規,都制定了疫苗接種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補償的相關制度,而且在具體實踐工作當中,已經積累了比較好的經驗,具有比較好的基礎,能夠妥善處理疫苗接種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補償問題。

  這次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如果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各地也會按照已經具有的相關原則進行處理。謝謝。

  2020-12-19 11:01:16

  香港中評社記者:

  我國現在正在進行三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進展如何?大概什麼時間普通公眾可以開始接種這個疫苗?有沒有一個具體的時間表?謝謝。

  2020-12-19 11:05:10

  鄭忠偉:

  感謝記者對咱們中國疫苗研發進展的關注。大家都知道,新冠疫情發生以後,我國布局了五條技術路線,推進疫苗研發。到目前為止,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統計,我們進入臨床試驗的疫苗,進入三期臨床的疫苗,都處於全球第一方陣,而且我國國藥中生的兩款滅活疫苗,還有科興中維的滅活疫苗是全世界最早開展三期臨床試驗的。正如大家知道的那樣,由於我國疫情防控做得很好,國內不具備開展三期臨床試驗的條件,所以我們五款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都是在國外開展的三期臨床試驗。

  我們開展三期臨床試驗合作的國家和地區,並不是或者大多都不是目前全球疫情發生最高的國家和地區,因此獲得三期臨床所需病例的速度自然就不是最快的,這也符合科學規律。就目前情況來看,我們走得比較快的疫苗已經獲得了三期臨床試驗中期需要的病例數,近期已經在滾動向國家藥監局提供相關材料。我想,待數據揭盲以後,一定會及時向社會公布相關的數據,如果數據達到相應的標準,國家藥監部門將會批准附條件上市或者上市,我想那個時候,我們的疫苗就會更快地普及,更快地提高産量,因為我們已經做好了大規模生産的準備。謝謝。

  2020-12-19 11:05:40

  南方都市報記者:

  我們關注到,目前多個外國疫苗研發企業都披露了新冠疫苗的售價,目前國內部分地區的定價為200元/針,請問全國範圍內是否都會採用這一價格,未來還會降價嗎?謝謝。

  2020-12-19 11:12:05

  鄭忠偉:

  我就簡單再介紹一下。這個問題在10月20日的發布會已經講過了,我想,關於疫苗的價格,它首先是一個以企業為主體,但是我們有幾個原則還是必須要遵循的,第一個是公共産品屬性的原則,既然是公共産品屬性,我們最終定價的依據就是成本。而且,這個疫苗的價格,還要隨着生産規模和使用規模擴大而不一樣,隨着疫苗批准附條件上市以後,它會形成相應的價格機制。謝謝。

  2020-12-19 11:12:36

  封面新聞記者:

  剛剛曾主任介紹了,要對符合條件的群眾“應接盡接”,請問目前是否有全民接種的必要性和計劃?是否有具體的時間表?謝謝。

  2020-12-19 11:17:28

  曾益新:

  謝謝這位記者的問題。我們非常明確,新冠疫苗要作為一個公共産品提供給廣大群眾。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應該説在黨中央的英明領導下,全國各行各業攜手共同努力,我們國內的疫情控制得非常好。但是目前疫情控制得好,並不意味着我們可以高枕無憂。從最近這些天的情況來看,外防輸入的壓力還是非常大的,無論是因為人的因素還是物的因素,給我們造成的威脅都非常大。傳染病的特點就是它的流動性,在今天交通非常發達的“地球村”的大背景下,我們一定要想方設法地為更多人提供好免疫保護,才能最後實現對於整個疫情的控制。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開展疫苗接種,不光是對中國老百姓的保護,也是為全球的疫情防控作出一份中國的貢獻。所以,我們一定會根據疫苗上市批准情況,根據疫苗的産量和供應能力,來逐步提升、逐步推廣、逐步普及。謝謝。

  2020-12-19 11:17:53

  彭博社記者:

  我的第一個問題是,中方是否能提供足夠的證據證明中方的疫苗能夠有效防止疫情傳播?並且中方將會何時向其他國家提供新冠疫苗?

  2020-12-19 11:19:15

  鄭忠偉:

  我剛才回答的問題已經提到了關於有效性數據的問題。因為我們現在三期臨床進展最快的疫苗企業,在近期剛剛獲得可用於中期揭盲的病例數,正在滾動提交相關材料,待數據揭盲後會向大家公布。

  至於第二個問題,大家可能都記得,在第73屆世界衞生組織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承諾,中國的新冠疫苗研發成功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目前我國在規劃疫苗産能的時候,已經作出了相應的安排。謝謝。

  2020-12-19 11:21:02

  胡凱紅:

  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發布人,謝謝各位。

  2020-12-19 11:22:21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