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鐵牛出席國際創科中心建設與兩地創科合作線上研討會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0-12-21

線上研討會。(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12月19日,我辦副主任譚鐵牛應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學會和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的共同邀請,出席“國際創科中心建設與兩地創科合作”線上研討會並作主旨發言。特區政府創科局局長薛永恒及來自香港主要高校、科技機構、企業的科學家或負責人等共22人出席會議,圍繞香港創科發展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進行研討。

  譚鐵牛在發言時表示,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1年八項重點任務中第一項就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強調要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堅持戰略性需求導向,確定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着力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國家對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創科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前所未有,香港面臨的創科機遇前所未有。譚鐵牛希望與會者能夠對香港創科發展的政策、路徑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包括:要進一步重視創科發展的整體設計與系統規劃;要進一步營造鼓勵創新的良好生態,提高創科對青年人的吸引力;要進一步發揮自身獨特優勢,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要進一步大力弘揚主動進取的精神,舉辦高水平的國際創科活動。

  與會者紛紛建言獻策,提出六方面意見和建議。一是發揮香港優勢開展具有特色的科技項目,如腦科學與人工智能交叉學科、人工智能倫理等。二是將香港創科發展與國家創新發展大局緊密融合,積極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及大灣區科創中心建設。三是培育香港的創新文化,重視STEM教育、構建工程師及技術人才職稱體系等。四是推動高科技的産業化與本地化,爭取高科技企業研發中心或大科學裝置落地香港,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建設和“新基建”發展。五是在香港建立科技類組織,匯集香港專家學者的意見與政府部門及內地相關機構和組織對接。六是提高香港科研資金使用的靈活性,在一定的條件下實現跨科目和跨地域調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