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香港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地位 五部門聯合發文勾勒大灣區郵政藍圖

來源: 粵港澳大灣區速遞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0-12-23

  國家郵政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海關總署,日前制定了《關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郵政業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家郵政局官方網站於12月21日發布《意見》全文及官方解讀。《意見》提出了要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全國郵政業創新發展引領區、融合發展示範區、綠色發展樣板區、開放發展試驗區的總體目標以及九項主要任務。其中,《意見》提出要依託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國際郵政快遞核心樞紐,其首先一點是要鞏固香港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地位。

  《意見》全面對標對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並分兩個階段提出發展目標,即:到2025年,基本形成與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相匹配的寄遞服務體系。到2035年,全面建成創新驅動、便捷高效、綠色共享、開放融合的大灣區寄遞服務體系。

  《意見》共提出九項主要任務:

  一、構建暢通高效寄遞網絡

  包括依託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國際郵政快遞核心樞紐。鞏固香港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地位,提升廣州、深圳國際樞紐機場航空貨運國際競爭力,增強澳門、珠海機場航空貨運能力,推動粵港澳三地郵政企業加強航空郵件進出口運輸和處理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依託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探索發展海運國際寄遞,通過多式聯運網絡輻射全國。依託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充分發揮港珠澳大橋作用,加快實現大灣區寄遞服務同城化等。

  二、樹立高端優質服務標杆

  包括鼓勵中國郵政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港澳居民聚集區域加大網點建設力度,提供高水平公共服務。引導大灣區內地九市郵政、快遞企業為港澳居民辦理政務服務提供便利。推動粵港澳郵政企業加強合作,開發大灣區特色郵政服務,方便三地貿易往來。構建大灣區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協作配套的服務格局,支持三地郵政快遞企業合作發展高水平供應鏈業務,推動郵政快遞服務向價值鏈中高端延伸,提供高品質服務。

  三、推動創新驅動轉型發展

  包括依託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促進郵政業創新要素自由流動和區域融通。探索建立政産學研企聯合的大灣區郵政業科技創新戰略聯盟,打造粵港澳郵政業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支持行業內企業、機構申報設立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和行業技術研發中心,鼓勵三地建設聯合實驗室等。

  四、打造産業協同發展高地

  包括依託粵港澳國際金融樞紐建設,支持粵港澳郵政、快遞企業提供便民利商的金融服務等。

  五、培育壯大多元市場主體

  包括支持粵港澳郵政企業緊密合作,提升郵政服務質量和效益,建設現代化郵政企業。

  六、優化灣區開放發展環境

  包括在大灣區政策框架下,探索內地郵政與港澳郵政發展更加緊密合作關係的措施安排。拓展深圳前海保稅港區國際郵政快遞服務功能,在廣州花都重點建設大灣區郵政業集散中心,在珠海重點依託港珠澳大橋建設國際快遞物流園區。支撐國際分撥、中轉集拼等新型物流模式發展,充分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港澳郵政企業開展數據交換、共享和智能合作,推廣港澳進口郵件“一點清關”模式,推動港澳進口郵件快件在線清關、在線繳稅。加強進出境郵件、快件集中作業場地硬體設施建設,創新服務模式,提升全程通關服務便利,大力發展跨境寄遞服務。支持建設郵政國際(跨境)業務運營服務中心和國際快件監管中心等。

  七、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包括對接港澳的綠色發展規範,開展快遞包裝産品綠色認證等。

  八、完善安全應急管理體系

  包括制定粵港澳郵政業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提升應急協作水平等。

  九、推動人才文化交流互動

  包括深入推進“人才強郵”工程,建立大灣區郵政文化交流平台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