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郵政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 交通運輸部 商務部 海關總署 關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郵政業發展的實施意見

來源: 國家郵政局網站          發布時間: 2020-12-23

國家郵政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 交通運輸部 商務部 海關總署 關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郵政業發展的實施意見

國郵發〔2020〕78號

廣東省郵政管理局,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廣東省商務廳,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各直屬海關: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郵政業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對於密切內地與港澳郵政快遞交流合作,推動郵政行業高質量發展,促進郵政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具有重要意義。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相關部署,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改革開放,發揮三地各自比較優勢,促進互利合作共贏,深度融入粵港澳世界級城市群,深度融入粵港澳世界級産業集群,充分發揮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示範帶動作用,努力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全國郵政業創新發展引領區、融合發展示範區、綠色發展樣板區、開放發展試驗區,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郵政業發展先行示範區,打造形成帶動全國郵政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在郵政強國建設中發揮先行作用。

  到2025年,基本形成與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相匹配的寄遞服務體系,在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更加突出。寄遞網絡通達性、便捷性、穩定性、安全性明顯提升,寄遞生態圈構建取得重要進展。郵政業先進技術應用和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綠色低碳的用郵方式和企業運營模式基本確立。郵政業開放發展水平進一步提高。協調聯動、運作高效的粵港澳大灣區郵政業治理機制基本形成。寄遞渠道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應急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到2035年,全面建成創新驅動、便捷高效、綠色共享、開放融合的粵港澳大灣區寄遞服務體系,區域郵政業服務保障能力和同城化服務水平大幅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進一步增強,有效服務國際一流灣區建設,為郵政強國建設提供引領示範。

  二、構建暢通高效寄遞網絡

  加快構建國際集散能力強、國內輻射範圍廣、區域聯通水平高的大灣區寄遞網絡。依託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國際郵政快遞核心樞紐。鞏固香港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地位,提升廣州、深圳國際樞紐機場航空貨運國際競爭力,增強澳門、珠海機場航空貨運能力,推動粵港澳三地郵政企業加強航空郵件進出口運輸和處理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依託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探索發展海運國際寄遞,通過多式聯運網絡輻射全國。推進中歐班列運郵通道建設。依託對外綜合運輸通道,以廣州、深圳為骨幹節點,構建連接泛珠三角區域和東盟國家的陸路寄遞大通道。依託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充分發揮港珠澳大橋作用,加快實現大灣區寄遞服務同城化。強化冷鏈倉、冷藏車等設施裝備的建設配置,有效利用公共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加快發展冷鏈快遞服務網絡。

  三、樹立高端優質服務標杆

  推動區域內郵政普遍服務內涵拓展和水平提升,促進城鄉融合發展。鼓勵中國郵政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港澳居民聚集區域加大網點建設力度,提供高水平公共服務。引導大灣區內地9市郵政、快遞企業為港澳居民辦理政務服務提供便利。推動粵港澳郵政企業加強合作,開發大灣區特色郵政服務,方便三地貿易往來。構建大灣區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協作配套的服務格局,支持三地郵政快遞企業合作發展高水平供應鏈業務,推動郵政快遞服務向價值鏈中高端延伸,提供高品質服務。對標國際先進服務理念,樹立若干享譽灣區、廣受信賴的優質服務品牌。提升末端寄遞服務標準化、規範化、智能化水平,建設公共服務平台,提供高彈性、高效能的服務選擇。探索建立與大灣區發展相適應的行業服務評價體系。

  四、推動創新驅動轉型發展

  支持産業數字化轉型和數字産業化發展,加快郵政快遞業擴容增效,發展供應鏈服務、冷鏈快遞、即時遞送和倉遞一體等新業態新模式。依託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促進郵政業創新要素自由流動和區域融通。推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北斗導航、區塊鏈、5G通信等信息技術與郵政業深度融合,推廣應用智能化裝備設施和新型通用寄遞地址編碼。探索建立政産學研企聯合的大灣區郵政業科技創新戰略聯盟,打造粵港澳郵政業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支持行業內企業、機構申報設立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和行業技術研發中心,鼓勵三地建設聯合實驗室。

  五、打造産業協同發展高地

  深入推進快遞物流與電子商務協同發展,服務外貿轉型和跨境電商,提升服務農村電商、新零售等的質量水平。實施“快遞進廠”工程,推動郵政業融入電子信息、汽車、綠色家電等大灣區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構建智慧高效、安全綠色、協同一體的寄遞物流供應鏈體系。面向新材料、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一代電子信息等産業,建設科技産品、工業中間産品快遞物流集聚區。促進快遞與現代農業深度協同,完善“産業鏈+物流鏈”服務模式。暢通粵東西北地區農産品進入大灣區的快遞物流網絡。依託粵港澳國際金融樞紐建設,支持粵港澳郵政、快遞企業提供便民利商的金融服務。

  六、培育壯大多元市場主體

  支持粵港澳郵政企業緊密合作,提升郵政服務質量和效益,建設現代化郵政企業。鼓勵快遞企業兼併重組,整合中小企業資源,壯大運營網絡,差異化産業競爭,提升産業集中度。支持重點品牌企業加快發展,拓展産業鏈服務鏈價值鏈,培育世界級企業。深挖細分市場潛力,打造“專精特新”服務品牌,推動形成多元主體競合市場格局。大力發展總部經濟,支持快遞企業在大灣區設立全球或區域功能總部。鼓勵有實力的快遞企業在大灣區設立國際性航空貨運樞紐基地。

  七、優化灣區開放發展環境

  進一步優化國際快遞業務經營許可流程,總結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範圍內國際快遞業務許可審批事項下放試點經驗,逐步複製推廣到大灣區內地9市。在大灣區政策框架下,探索內地郵政與港澳郵政發展更加緊密合作關係的措施安排。拓展深圳前海保稅港區國際郵政快遞服務功能,在廣州花都重點建設大灣區郵政業集散中心,在珠海重點依託港珠澳大橋建設國際快遞物流園區。支撐國際分撥、中轉集拼等新型物流模式發展,充分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港澳郵政企業開展數據交換、共享和智能合作,推廣港澳進口郵件“一點清關”模式,推動港澳進口郵件快件在線清關、在線繳稅。加強進出境郵件、快件集中作業場地硬體設施建設,創新服務模式,提升全程通關服務便利,大力發展跨境寄遞服務。支持建設郵政國際(跨境)業務運營服務中心和國際快件監管中心。

  八、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樹立綠色用郵理念,加強宣傳引導。支持廣東先行探索建立與綠色發展理念相適應的郵政業法規、標準和政策體系。實施郵政業綠色發展統計監測評價。對接港澳的綠色發展規範,開展快遞包裝産品綠色認證。推進郵件快件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和可循環。推廣應用循環周轉袋、循環箱、共享快遞盒和冷鏈保溫箱等綠色包裝。積極推動郵政業低碳環保技術裝備在廣交會設立展示交易專區。推進快遞貨運車型標準化、專業化、廂式化、清潔化。加大新能源汽車和清潔能源車輛的推廣應用。積極推進綠色網點、綠色分撥中心建設。

  九、完善安全應急管理體系

  堅守安全底線,有效保障寄遞渠道安全。支持建立大灣區內地9市寄遞渠道聯合監管機制,統籌部署工作,統一開展執法監管,提升安全監管效能。推動將寄遞安全納入大灣區社會治安綜合防控體系建設,內地9市落實“實名收寄、收寄驗視和過機安檢”三項制度,在大灣區內探索“首檢負責、區域互認、信息共享、監管聯動”,聯合開展寄遞渠道反恐禁毒、禁寄涉槍涉爆物品、打擊侵權假冒以及重大活動安保等專項工作。構建專常兼備、反應靈敏、內外聯動的大灣區郵政業應急管理和風險防控化解機制。制定粵港澳郵政業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提升應急協作水平。

  十、推動人才文化交流互動

  深入推進“人才強郵”工程,完善“産學研用”相結合的協同育人模式。引導和推動郵政快遞企業與院校合作,支持大灣區高等院校、職業院校開展郵政學科專業建設。完善職業技能評價機制,支持將快遞從業人員職業技能培訓納入地方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推動落實培訓扶持政策,加強國際人才培養。深入推進快遞工程技術人員職稱評審。探索行業管理人才與粵港澳人才的交流,舉辦大灣區郵政業高峰論壇。建立大灣區郵政文化交流平台,廣泛組織開展大灣區郵政文化建設實踐,打造主題郵局。支持發行大灣區相關題材郵票,鼓勵大灣區合作舉辦集郵展覽。

  十一、保障措施

  加強協調溝通。國家郵政局加強統籌指導,強化與香港郵政署、澳門郵電局溝通協商,推動解決發展中的有關問題。廣東省郵政管理局要主動對接廣東省、香港和澳門有關方面,推動重點任務的落實。鼓勵大灣區企業間依法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交流,共同促進郵政業發展。

  加強政策研究。加強大灣區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廣泛宣傳三地法律法規。做好郵政快遞基礎設施與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等的銜接,促進與城市新區建設、舊城改造等同步規劃建設。爭取地方強化用地保障,支持郵政、快遞企業建設分撥、倉儲及空側處理設施,推動郵政業基礎設施集聚發展。推動完善和落實郵政快遞車輛通行停靠、郵政快遞進社區、新能源車推廣、企業減稅降費、技術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優惠政策措施。

  加強動態評估。定期跟蹤評估意見實施情況。推動將意見的有關內容納入國家、廣東省和相關市級郵政業規劃,重點進行監測評估,有效落實意見確定的重點目標和任務。

國家郵政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

交通運輸部

商務部

海關總署

2020年12月9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