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法安香江——香港由亂到治的轉折點 “一國兩制”實踐的里程碑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發布時間: 2020-12-23

  12月1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下,香港特區政府舉行公務員宣誓儀式。參加宣誓的公務員舉起右手,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今年10月發出通告,要求所有在今年7月1日或之後加入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作為聘用條件的一部分。特區政府發言人12月18日表示,當天的宣誓儀式意義重大,公務員以莊嚴的形式公開表達確認、接納和承諾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和對特區政府負責,展現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團結落實“一國兩制”、服務社會的決心,增強社會對公務員團隊的信心。

  和平穩定的社會環境,是香港民眾的心聲和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保障。然而,自2019年6月以來,香港經歷了回歸後最嚴峻複雜的局面,社會秩序動蕩不安。

  李籍,一位普通的香港市民、三個孩子的父親,也是一所普通小學的授課教師。2019年9月11日傍晚,李籍帶着三個孩子去游泳,路過淘大商場一層,正遇見數百名黑衣人鬧事。李籍沒有多想,拿出手機準備拍攝。

  “當我一拿手機出來,十幾秒就已經被很多人包圍了,有人就在那裏罵,想打我。”面對此番處境,李籍決定不再沉默,帶着兒女一起高唱國歌: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李籍邊唱邊用手機拍着暴徒,這時忽然有人衝過來搶奪他的手機。在追搶過程中,李籍的面部受了傷,鮮血從臉頰流下,眼鏡也被打壞了,但仍未停下高唱國歌。“我唯一的武器就是唱我們的國歌。”李籍説。

  激進分子借“修例風波”進行非法集會訴諸暴力,衝擊特區立法會大樓和中央駐港機構,褻瀆國旗國徽,毆打無辜市民、打砸搶燒商鋪、破壞公共交通。不斷升級的大規模違法暴力行徑,將香港推到極危險的境地,社會動蕩、民生受創、法治受損,曾經美麗的東方之珠,滿目瘡痍。

  2019年,香港GDP出現10年來首次負增長,失業率升至10年來新高,“港獨”組織和激進暴力分子活動猖獗,外部勢力公然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暴徒正將香港推向恐怖主義的深淵。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沒有人比中央政府和祖國人民更關心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香港居民的福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當地時間2019年1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

  2019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2020年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2020年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全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將其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消息一出,香港民心為之振奮。香港國安法,對於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説是“高懸利劍”,對絕大多數市民,包括在港外國人而言,則是保護權利自由的“守護神”。

  一法可安香江,香港國安法是繼香港基本法之後,中央為香港專門制定的第二部重要法律,徹底改變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長期“不設防”的狀態,開啟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征程。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港獨”組織土崩瓦解,“港獨”頭目或被捕起訴或潛逃,大街小巷恢復了平靜,公共交通恢復了暢通,學生安心上學,市民安心逛街,社會安寧重回香港,國安法成為香港由亂入治的重大轉折點。

  自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後短短3個月,資金涌入1391億港元,港元存款率持續上升。有港商感慨:“資金是誠實的,相信在國安法下香港可發展成一個更成功的金融中心。”

  2020年10月7日,香港國安法實施一百天。香港市民朱珮嘉感觸頗深。就在一年前,朱珮嘉在上水高喊“支持警隊,嚴厲執法”,被暴徒毆打頭破血流,傷口達三厘米長,左額縫了三針。“為什麼好端端的香港成了如今這副模樣?為什麼有人要故意破壞香港、影響香港發展?”朱珮嘉不解。今年“十一”期間,朱珮嘉專程到銅鑼灣,手持國旗、慶祝國慶。她説,出街再也不怕受威脅,“終於可以在街上展示國旗!”

  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國家安全、社會安定、港人安寧。踏上新的歷史起點,香港一定能走出困境、重新出發,白雲過山峰,明珠煥新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