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優質“正”印助廣西扶貧特産走出大山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12-28

  “通過香港高端認證後,我們茶葉的品質得到認可,品牌知名度大大提高,目前已收到很多國際買家的訂單。”廣西柳州市三江縣侗興源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莫保治27日對記者説。

  莫保治的企業位於桂黔兩省區交界處,屬侗族聚居區。憑藉良好的地理氣候條件,該地出産的茶葉品質優良,但此前由於交通不便,鮮為人知,茶葉銷量不高,價格也長期徘徊低位,民眾只能守着茶山過苦日子。

  廣西市場監管局定點幫扶三江侗族自治縣以來,組織當地企業申請香港高端品質認證,對標國際先進標準,改進茶葉生産工藝,開拓國內外市場。

  廣西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何朝建介紹説,2020年,三江縣獲得香港優質“正”印的企業新增産品附加值約4642.1萬元(人民幣,下同),帶動3269 餘名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在何朝建看來,質量認證是市場經濟“信用證”和國際貿易“通行證”,讓千里之外的優質農特産品走出大山,進入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球市場,獲得香港優質“正”印是條“捷徑”。

  何朝建告訴記者,廣西在南寧建設CEPA先行先試示範基地——中國—東盟檢驗檢測認證高技術服務集聚區,以此為基礎,密切與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合作。近年來,先後投資4000多萬元,建設運營香港優質“正”印認證實驗室、香港綠色標誌、安全標誌認證實驗室,實現桂港兩地實驗室檢驗檢測數據和結果互認。

  與此同時,廣西每年安排專項資金支持企業開展香港高端品質認證,使蔗糖、水果、茶葉、米粉、水牛奶、飲用水等特色扶貧産品質量提檔升級,滿足國際標準要求。

  為幫助通過認證的産品快速實現銷量增長,廣西還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南寧分會、香港協豐供應鏈集團公司等組織和企業合作,在進出口手續辦理、國際倉儲物流服務、産品國際包裝設計等方面開展合作,支持企業在港澳共建辦事處及倉儲展示中心。

  “2018年來,我們幫扶211家企業238款産品獲得香港優質‘正’印認證等高端品質認證證書,上述産品獲得境外消費者快速識別和信任,打開了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際市場。”何朝建説。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香港優質“正”印還成為搶佔線上消費市場“金招牌”,廣西獲證企業新增經濟效益超過23億元。

  在中國茉莉之鄉廣西橫縣,獲得香港優質“正”印後,茉莉花茶已經順利走進香港市場,並突破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技術貿易壁壘,打開了國際市場的大門。

  廣西順來茶葉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山珍接受採訪時説,長期以來,由於沒有取得國際高端産品認證,自己生産的茶葉貼上第三方企業商標,才能銷往國際市場,2019年取得香港優質“正”印認證後,公司不僅擁有自主品牌,年出口增長40%,産品價格也翻了一番。

  廣西市場監管局局長巫家世表示,廣西將聚焦大健康、食糖、農食産品等領域,擴大香港優質“正”印認證範圍,讓更多藏於深山的優質扶貧産品,獲得國際市場的認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