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將與龍崗區共建大運深港國際科教城等項目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0-12-30

  深圳龍崗區人民政府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12月29日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在深港合作、制度創新、科技創新、重點産業、人才交流合作、教育、醫療、社會民生等領域開展創新性深度務實合作。

  根據協議,雙方將合作共建大運深港國際科教城;共建粵港澳國際教育綜合改革示範區;共建區域臨床數據開發研究中心與醫教研産於一體的國際化醫學創新研究中心;加大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應用、生物醫藥等重點産業領域的合作,高品質打造國際化産學研用創新基地;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共建研究院、創新中心、新型科研機構;加強人才及文化的交流與合作,共建高水平研究智庫以及體育科技融合創新發展平台。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區長代金濤等出席簽約儀式。

  徐揚生表示,目前,大學匯聚了世界各地的國際化教師隊伍接近500人,包括6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和近20位中外院士,形成了一支具有國際水平的一流師資隊伍。大學在人工智能、大數據、機器人、金融、生命健康、材料、能源以及智能網絡等領域具有引領性的科研能力,已先後成立了包括三個諾貝爾獎實驗室、兩個基礎研究機構等在內的20多個具有國際水平的研究院和重點實驗室。

  據悉,一直以來,龍崗區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在科技創新、學科建設方面均有深度專項合作。接下來,雙方將發揮龍崗區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高水平深圳東部中心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港高等教育領域互聯互通的優勢,以創新思維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先行示範區建設和深港高水平合作,探索政府與大學合作新模式,為打造知識密集型城市,實現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