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年金基金可投資香港市場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01-04

  人社部近日印發《關於調整年金基金投資範圍的通知》(下稱《通知》),對年金基金投資範圍作出調整,首次在文件中整合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基金投資規定和要求,並統一強調年金基金投資管理的原則。

  《通知》規定了年金基金財産的新投資範圍,限於境內投資和香港市場投資。據悉,此前年金基金僅限於境內投資,本次允許年金基金通過股票型養老金産品或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投資港股通標的股票,此舉不僅考慮目前在全球嚴峻經濟形勢下,香港金融市場仍頗具活力,具有相當投資價值,而且是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堅定支持和維護香港金融繁榮穩定精神的具體體現,也是年金基金實現全球範圍資産配置的初步嘗試。

  《通知》提高了權益類資産投資比例上限,明確年金基金財産投資權益類資産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投資組合委託投資資産凈值的40%,投資比例上限提高了10個百分點,按現有年金市場規模測算,理論上將為資本市場帶來3000億的增量資金,養老保險體系和資本市場的良性互動進一步加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