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兩研究院在前海掛牌成立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01-04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簡稱“高研院”)和深圳數據經濟研究院,12月31日在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掛牌成立,“前海發展與時代重任”主題論壇同時舉行。

  據介紹,高研院是一個兼容優秀人才培養基地、學術性思想庫和政策研究型智庫的社會科學綜合性科研機構,也是兼容港深區域、南方共同市場、中國乃至全球發展研究為一體的國內和國際學術交流平台。高研院以“研究世界、探索前路、體認天理、經世治平”為理念,在政治、經濟、社會、國際關係等多領域全面理解和認識正在發展變化中的中國與世界。

  高研院擁有具有國際學術背景的傑出教授、學者和研究人員,首任院長由鄭永年教授擔任。擬在5年內建設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新型國際性高端智庫;在10年內,打造成中國的“蘭德公司”,成為世界頂級的戰略研究機構。

  2022年底前,依託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高研院在前海設立獨立辦公區;2022年底前,籌集3億元人民幣規模的基金;2021年底前,組建20至30人左右的團隊;在2022年底前,人員規模達到50人;在2025年達到100人規模;在10年內達到150人。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圳數據經濟研究院首任學術院長由熊偉教授擔任,將立足深圳、輻射灣區、面向世界,聚焦分析和研究數據經濟建設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挑戰及對策,開展數據經濟領域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充分挖掘和釋放數據資源的價值,助力數據要素市場培育的研究和實踐,探索數據共享和交易機制設計,推動數據經濟産業快速發展。

  該研究院初期重點研究方向包括數據的隱私保護和商業化邊界、數據的産權歸屬、數據資産化和價值評估、數據交易機制、大數據分析和應用、區塊鏈應用等,促進産學研交流合作,探索共享數據資源等多維度合作,推進數據經濟産業建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