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過深圳河 創出新天地——大灣區港青的這一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1-04

  過去一年,在“修例風波”的余震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影響下,香港的經濟發展遭受挫折。也是在這一年,在國家和香港特區的政策支持和鼓勵下,在基礎建設和服務越來越齊備的珠三角地區,可以看到越來越多香港青年的身影。

  這些跨過深圳河、擁抱大灣區的香港青年,正不斷收穫政策紅利,不斷迎來發展機遇。

  新支撐

  在粵港間從事服裝生意的港青陳永康對大灣區日新月異的交通便利深有感觸:來往香港與佛山兩地的時間已經縮短到“從前不敢想象”。

  2005年,在香港從事服裝批發銷售的陳永康在網上認識了當時在內地從事服裝採購的女友。兩人生意越做越大,感情也日益升溫,最終結為夫妻。“我們從合作夥伴慢慢變成了家人。”他説。

  後來,在香港小有成功的陳永康想繼續拓展內地市場,便隨妻子來到佛山定居。

  “以前從我佛山的家到香港的家要花8個小時。”陳永康説,後來大巴越來越多,車站甚至開到了他家樓下;南沙大橋開通後,從佛山到香港縮短到3個多小時車程。

  基礎設施的快速跟進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扎實的支撐。2020年8月,國家發改委發布了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批復,推進“一小時生活圈”的實現;8月26日,蓮塘/香園圍口岸啟用,促進粵港之間人流貨流增長。

  2020年充滿了不確定因素和衝擊。在疫情影響下,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香港企業和港青創業者遇到一些困難。不過,一系列便利港企的政策出台後,他們都享受到了更好、更便利的營商環境,獲得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大灣區內慢慢開始形成了産業鏈條,營商環境也有提升。”談起這一年在大灣區創業的感受,創立佛山市埃星智能科技公司的港青梁子斌説。

  隨着粵港合作進一步深化,大灣區內地各級地方政府也積極優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水平。梁子斌有着最直觀的感受:“政府辦事流程審批方面簡化了很多,很明顯能感受到內地對改善營商環境的重視。”

  新機遇

  剛剛過去的2020年,對於“80後”香港青年王冠墨有非比尋常的意義:他在深圳龍崗運營多年的恒利工業園,正式被深圳市政府升級為科技創新産業園。“感謝政府認可我們作出的貢獻、支持園區進一步發展,我們將培育更多高新技術企業。”他説。

  2020年是王冠墨在深圳打拼的第13年。起初,王冠墨在深圳從事服裝貿易行業。為跟隨産業轉型的潮流,他於2015年成立了一家物業管理公司,為入駐恒利工業園的企業提供園區管理、安保、法務等服務,並吸引高新企業入駐園區。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台。王冠墨敏銳發現了其中蘊藏的巨大發展潛力,於是頻頻參加大灣區相關活動,與同在內地的香港青年們合作,希望能帶動更多年輕人來內地發掘機遇。

  如今,王冠墨運營的産業園建築面積約12萬平方米,超過20家國內外知名高新企業入駐。

  相比王冠墨,梁子斌來內地的時間就短多了。2017年,經朋友推薦,他來到佛山擔任了一家科技企業的首席執行官,後來決定自己在佛山創業。

  “開始我以為創業挺簡單的。”他笑着説,但很快發現內地的法律、財務、政策和香港是完全不一樣的,需要學着去消化、理解政府公文,也訓練着自己一邊經營企業,一邊學習內地的各種規定。

  在談到創業的初衷時,陳永康説:“我以前沒想過要開公司,後來南海區港澳台及留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幫了我很多,現在我拿到了營業執照,以後可以做更多事了。”

  佛山的創新孵化器為剛剛起步的梁子斌提供了幫助。南海區港澳台及留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幫他聯繫了各領域的專家,在政府政策和法律法規等最讓他“頭疼”的領域提供諮詢和協助。“有了他們的幫忙,創業變得更方便了。”梁子斌説。

  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説,灣區內地城市的各級地方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港澳居民到內地創業和改善營商環境的措施,提振了香港企業和港青創業者到內地開拓內銷市場的信心。

  新期待

  對於未來,在大灣區創業發展的香港青年們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期待和憧憬。他們堅信,新冠肺炎的陰影過去之後,大灣區發展會迎來一個更美好的明天。

  作為過來人,陳永康認為,香港年輕人目前對內地的認知仍存在“錯位”的問題。“年輕人如果不過來看看,是很難體會到內地發展的速度的。”

  為給在深圳創業的香港年輕人提供便利,王冠墨把恒利工業園區中的一棟樓專門改造成約7000平方米的創業基地,並在龍崗又打造了一個文創園。“等疫情結束後,我們會邀請年輕人入駐。”

  “港澳獨有的外貿優勢,讓我們在內地研發的産品能更快更方便地推向國際市場,我對企業的未來充滿信心。”梁子斌説。

  梁子斌也有自己的期盼:“以前在香港取得的執業資質在內地是不通用的,現在在深圳已經有部分可以通用了。我很期待未來在佛山等大灣區其他地區都能夠打通。”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對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聯動發展的前景充滿信心。他説,在創科方面,香港基礎科研能力強,能夠吸引不少國際人才;在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方面具有優勢。而整個大灣區空間更廣闊、科研轉化能力更強。

  “隨着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攜手發展,將推動更多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為國家經濟發展注入更多的新鮮活力。”黃錦輝説。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説,期待未來香港企業和青年繼續聚焦內地市場商機,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可找到有更大發揮空間的舞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