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山下的“香港民宿”老闆:多年做教育義工 見證內地巨變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01-06

  在位於廣東韶關的世界自然遺産地丹霞山下,有一家名為“香港民宿”的客棧,客棧內的“照片墻”講述64歲香港市民龐志華游歷世界的故事。其中,有不少是龐志華這些年在韶關開設民宿期間,到貴州、青海等地做義工或在當地免費教學的照片。

  “有些學生受到我的影響,畢業後到偏遠山區做教師;民宿的部分租客聽到我的義工故事後,也去資助貧困學生。”龐志華近日在韶關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今他依然在資助一些偏遠地區的貧困學生上學,平時也通過社交平台與學生進行英語交流,分享一些有趣的英語小故事。

  龐志華出生於廣東廣州,1歲隨家人前往香港,曾留學英國並在澳大利亞生活,從事IT行業,“在留學期間,我看到一些介紹內地人文風景類的畫報,從那時候開始關注內地消息,學習簡體字”。

  近20年來,龐志華多次在貴州、廣西等地的貧困地區做義工,資助的多名學生中,有數名考上了大學,如今畢業後有些做了醫生或鄉村教師,“最主要是能幫助別人,我很開心”。

  2014年,龐志華在丹霞山旅遊時,愛上這個風景優美、村民熱情質樸的地方,“由於當時山村裏小學沒有英語老師,這裏租金比較便宜,我便把這裏租下來開客棧,同時免費教丹霞山附近鄉村小學的學生”。

  多年來,龐志華見證着內地的變化發展。他回憶十幾年前在貴州做鄉村教師時,有一次在去往學生家的途中,其中有一大段路坑坑洼洼,需要人下車把石頭掃到一邊才能繼續行駛,到達後,發現學生家的屋頂還有洞,“那時候的基礎建設比較差,但是現在內地變化很大,不僅體現在高速公路通車、高樓大廈建設和共享經濟發展上,更多的是體現在思想和見識開拓上”。

  “現在隨着經濟民生發展,國人素質也提高很多,例如以前海外説國人亂扔垃圾,但是現在路上幾乎沒有垃圾了。”龐志華稱,也因為村裏小學的硬體和英語師資力量配套獲得完善,他如今定居惠州,享受內地居民待遇,“我租了一間靠海的房子,偶爾看看海,更多的時候是去游覽祖國的大好河山,未來會繼續前往青海資助學生讀書”。

  年過六旬,龐志華游歷過不少國家和地區,在海外工作期間也與不同國籍的人打過交道,對此,他認為香港年輕人應該多把目光投放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內地的發展,“香港年輕人要增長見識,感受國家如今的發展。”龐志華稱,大灣區市場廣闊,前景好,年輕人應該抓緊發展機遇,從內地出發,向世界出發,“多接觸,多用不同的角度看問題,無論是對國家還是對自己都有好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