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港連接長三角 深汕鐵路動工 預計2025通車

來源: 粵港澳大灣區速遞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1-07

  深圳至深汕特別合作區鐵路(“深汕鐵路”)1月4日正式開工建設。線路全長129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預計2025年通車。屆時,從深圳至深汕合作區將僅需半小時以內。深汕鐵路的建設,將有利於香港加強與海西及長三角地區間的聯繫。

  深汕鐵路起於深圳樞紐西麗站,經深圳市、惠州市至深汕特別合作區,引入廣汕鐵路深汕站。項目共設西麗、羅湖北、坪山、惠州南、惠東、深汕六座車站,其中西麗、羅湖北、坪山三座車站還將與城際、地鐵等多條軌道線路形成綜合交通樞紐。

  作為大灣區軌道交通建設的重點工程,深汕鐵路承擔着國家中長途高速鐵路功能和深圳與深汕特別合作區間高頻高速城際功能,對加強粵港澳與海西及長三角地區聯繫,加快構建沿海高速鐵路,優化深圳樞紐對外鐵路通道,推進深汕特別合作區建設等具有重要作用。

  年內還將開工四條城際鐵路

  此外,深惠、深大、穗莞深(前皇段)、深惠城際大鵬支線四條城際鐵路也將於今年開工建設,標誌着深圳市主導建設的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發展全面提速。其中,穗莞深城際(前皇段)是珠三角城際鐵路網骨幹線路穗莞深城際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實現穗莞深城際引入城市中心區具有重要意義;深大城際預留延伸至中山的條件;深惠城際預留延伸至惠州機場、惠東的條件,加強深莞惠三地的交通聯繫;大鵬支線通過與深惠城際、深大城際的銜接,實現大鵬新區與對外交通設施間的快速聯繫。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9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