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成供港鮮活水産品出口熱絡渠道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1-11

  1月8日凌晨2時許,滿載活魚、蝦蟹等鮮活水産品的粵港兩地牌貨車陸續抵達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經大橋海關關員仔細驗核後快速通關駛往香港,趕在4時前抵達香港各大農産品市場。

  目前,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已成為珠海供港鮮活水産品出口的主要口岸。據拱北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該關所屬港珠澳大橋海關共驗放供港鮮活水産品3727批次、貨值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6.9%、333.5%。

  “我們公司去年9月底正式啟動供香港業務,通過港珠澳大橋出口,既節省成本,又方便快捷,從珠海鬥門區出發,最快2小時即可到達香港。”珠海市順雄水産養殖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關先生説道。

  “大橋海關開通了供港鮮活水産品快速通關專用窗口和綠色通道,實現‘隨到隨檢’‘快檢快放’‘優先通關’,水産品存活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我們也相應增加了養殖水産品出口業務。”珠海市海淼水産進出口公司負責人翁錫鵬介紹,此前該公司僅經營海捕鮮活水産品,伴隨着港珠澳大橋口岸通關環境的不斷提升,該公司隨即新增了養殖水産品出口業務。

  翁錫鵬表示,2020年經該公司中轉的供港鮮活水産品數量較2019年增長將近6倍,佔香港海水類鮮活産品市場份額的15%左右。

  據了解,為助力鮮活水産品安全穩定供港,拱北海關一方面主動幫扶企業完善自檢自控能力,建立追溯體系,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積極發揮大橋口岸“提前申報”模式和24小時通關優勢,為供港鮮活水産品搭建“快車道”,實現通關“零延時”。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