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涉港內容

來源: 新華社等          發布時間: 2021-01-12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規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關於法治中國建設的專門規劃,是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是“十四五”時期統籌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規劃涉港內容如下。

  規劃提出,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憲法的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統一起來,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健全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防範和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規劃指出,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權益。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強內地同香港和澳門、大陸同台灣的執法合作和司法協助,共同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活動。

  另外,規劃指出,加強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法治保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