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IT業界提供100個創科職位 支持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1-13

  香港創科業界三個協會包括智慧城市聯盟、互聯網專業協會及香港軟體行業協會1月12日公布,將推動各協會會員參與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預期可提供合共100個創科職位。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向中新社記者表示,目前已開始聯絡協會會員企業,回應比想象中積極,大家普遍認為政府提供的18個月人工津貼,能夠援助改善現時情況。

  香港特區政府上周五(8日)正式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資助港資企業聘請香港本地畢業生。該計劃共提供名額2000個,當中專為創科而設的職位約700個,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服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香港本地大學或大專院校畢業生在兩地工作,政府將向企業發放每位受聘畢業生每月一萬元港幣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楊文銳表示,對於香港的跨境科創企業而言,目前關口尚未開放,內地方面的一些運作或有放緩,部分企業主管甚至一直未能回內地。因此業界認為,聘請畢業生安心培訓至重新開關,再讓經過培訓的畢業生到大灣區城市銜接工作,亦不失為一個好方案。

  他坦言,受到疫情影響,不少企業為保就業已十分艱難,在保就業計劃下,他們未有裁員,但亦無法聘請更多人手。若關口開放,在灣區的業務繼續開展,依然需要用人。如今,特區政府的計劃剛好給予企業支持,讓企業得以儘早準備。

  楊文銳又指,年輕人也需做好準備,要勇於“跑”,不要局限於一座城市。他希望年輕人看到,未來的世界是跨地域合作的。

  互聯網專業協會是香港資訊科技業界最具規模的組織之一,該協會會長冼漢迪表示,協會近年積極與灣區各市的政府部委及業界組織緊密聯繫,亦希望透過本計劃,為內地港資企業注入新動力,同時為本地青年提供在大灣區發展的出路。

  香港軟體行業協會會長錢國強説,疫情刺激傳統行業對創科産品尤其是軟體及各類應用程式的需求,協會旗下會員企業希望利用産品在香港市場的經驗,在大灣區進一步發展。而此計劃亦正好為香港青年提供入行機會,及一個良好的晉升階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