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區域合作 長沙粵港澳科創産業園開園

來源: 科技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1-14

  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區域合作發展。2020年12月30日,粵港澳科創産業園在長沙開園,並發布了園區建設規劃。據規劃,科創園以岳麓山大學科技城為空間主體,規劃面積33.97平方公里,承接從粵港澳引入的創新平台和産業項目。未來,這裏將被着力打造為國家級科技示範園區,成為湖南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突破口、廣深港澳科創走廊的連接點、科創成果轉化的承接地和國際高端産業的聚集地。

  長沙市科技局局長郭塨表示,粵港澳科創産業園會重點布局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産業,落地平台共建、協同創新、産業引育、成果轉化和人才集聚等五大工程。開園後,湖南省科技廳和長沙市科技局為每個引入科創園的粵港澳高校和科研院所設立20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創新平台建設和項目孵化。同時,為充分對接粵港澳科技資源,長沙市科技局創新政策,支持與該市簽署合作協議的粵港澳高校和科研院所,聯合長沙企業申報科技重大專項。

  規劃透露,將通過五年時間,建立和完善一套內地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合作新模式,建設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香港城市大學(長沙)創新中心、工業軟體創新中心、人工智能新算力中心、新材料工業研究院等5個創新平台,實現組織“五個100”目標。

  據悉,啟動儀式上,香港城市大學呂堅院士4D打印AION/AIN陶瓷粉末及製品關鍵技術研究應用項目與湖南頂立科技有限公司、長沙市科技局簽署了合作協議;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與絕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科三芯智能技術有限公司、湖南博盛天弘新材料技術有限公司分別簽署了科技研發、人才培養、産業孵化等方面的合作協議;長沙市科技局、岳麓山大科城管委會、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簽署了三方合作協議,在産學研和人才培養上開展全方位合作。同時,香港城市大學(長沙)創新中心揭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