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增設7個港人服務中心 便捷政務惠港人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1-15

  實現10個街道全覆蓋居深港人:已成為社區一分子

  作為深圳經濟特區最早開發的城區,羅湖與香港山水相連,聚集了近4萬港人。為便利港人生活,羅湖區委統戰部去年率先提出在香港同胞較為集中的社區打造港人服務中心,針對港人訴求,創新為港人提供精準服務和更深層次的交流機會。繼去年在羅湖社區、黃貝嶺社區、東門等開設4個港人服務中心之後,羅湖日前又增設7個港人服務中心,實現了全區10個街道全覆蓋。

  據悉,截至2019年底,羅湖有39230常住港人,約佔深圳市香港居民總量20%。此次揭牌的港人服務中心包括桂園街道老圍社區、筍崗街道筍崗社區、清水河街道坭崗社區、東曉街道綠景社區、東湖街道東樂社區、翠竹街道新村社區和蓮塘街道蓮塘社區,將為居羅湖港人提供及時、高效、便捷的社會服務,有條件的街道還可以引入社會力量,以市場化、項目化運作的形式,運用互聯網、新媒體等手段,積極開展香港同胞的聯絡、引導和服務工作,打造線上服務平台。

  助申請回港免檢疫及回港覆診

  筍崗街道有近1500港人,街道工作人員介紹,該街道港人服務中心籌建於2020年8月,主要將港人服務內容分成政務服務類、生活服務類、就學服務類、就醫服務類、就業服務類和其他服務類。中心設三大板塊,印象筍崗故事文化墻、港籍居民服務墻以及會議區等。據悉,按照當前“回港易”計劃和“港大醫院廣東支援”計劃的實施要求,中心已為15個港人申請了返港後豁免14日檢疫,為5位港人申請了港大醫院覆診的便利服務,中心還在相關微信群發布最新的就業、疫情、醫療等信息和政策。

  2020年深港之間第七座陸路口岸——蓮塘口岸開通,成為深港又一重要連接點。據悉,蓮塘口岸所在的蓮塘街道,聚集逾4300港人。蓮塘街道蓮塘社區港人服務中心因地制宜提供政務服務、生活服務、就醫服務、就學服務、就業創業服務、商務服務、文化交流、愛心救助和社區管理九大服務。

  組建隊伍幫扶跨境司機及長者

  該街道工作人員表示,經過調查研究,轄區港人的主要訴求包括7大方面,如對內地政策的了解不足、子女來深上學難、獨居老人救助問題、家庭婦女就業難問題等。為此,港人服務中心部署三大平台——綜合服務平台、聯絡互動平台、關愛互助平台。其中綜合服務平台,提供一站式“政務萬事通”服務,為港人提供政務諮詢、政策解讀、政務辦理及內地政府職能介紹,包括深港兩地駕駛證互換、房産證登記、居住證身份證辦理,協助引導使用深圳市電子政務系統網上辦事等。為讓港人更好融入社區,當地還組建了港人服務聯絡員隊伍、深港青少年聯誼隊伍、服務港籍貨車司機及空巢老人的深港愛心幫扶隊伍等。

  港人黃先生在蓮塘社區居住5年多,他表示,以前住在社區感覺是“邊緣人士”,辦理很多業務比如駕駛證互換、房産證登記等,不知道該去哪個部門,或者有什麼特別手續,而這些信息周圍的人也很少知道,經常要到處打聽。此外,港人辦理一些業務時也無法享受便捷服務。社區設立服務中心幫助港人,令他們這些港人覺得心裏溫暖了很多,一方面辦事變便利,另一方面更是有了歸屬感,覺得自己實實在在是社區的一分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