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深港協同試驗區 創港青雙創平台品牌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1-15

  在1月14日舉行的中國共産黨深圳市羅湖區第七屆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羅湖區委書記羅育德作報告指出,未來羅湖將重點做大深港協同平台,聚焦民生規則銜接,深化港人服務中心建設,在便利境外專業人才執業/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機制、營造港味優質生活圈等方面率先取得新突破。

  加快引進地鐵11號線及港東鐵

  羅育德表示,羅湖在“十四五”乃至更長時間,將聚焦“灣區樞紐、萬象羅湖”的城區新定位,其中重要的一環就是要提升暢通聯通、融合協同的城區功能。要聚焦“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羅湖所能”,有效對接香港發展規劃、全方位展開社會協同、持續深化青少年交流交往,不斷增強香港同胞對祖國的認同感。聚焦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更高水平開放不可或缺的重要節點,織密高鐵、城際、地鐵等現代化複合軌道網絡,貫通羅湖、文錦渡、蓮塘三大口岸,不斷提升灣區樞紐的輻射帶動效應。未來的羅湖,城區發展的動力、活力、魅力、創新力更加充沛,成為服務“一國兩制”、推動深港融合的示範引領區和最佳實踐地。

  他強調,2021年羅湖的重點工作安排中包括全力推動深港口岸經濟帶取得關鍵性進展,上升為國家級深港合作新平台,高質量建設深港社會協同試驗區,打造2-3個品牌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平台,服務粵港澳青年交流融合等。

  為提升交通樞紐功能,羅湖還將推動完成深圳火車站與羅湖口岸片區綜合交通樞紐方案設計,加快引入地鐵11號線和香港東鐵。推動蓮塘口岸試點“港車北上”,推進玉平大道南延、羅沙路複合通道等項目規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