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協助港人灣區升學 特區政府可以更有作為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01-19

  特區政府近日推出了“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資助企業招聘港青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這是特區政府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到大灣區工作及發展事業的一項實際行動,值得點讚。其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2019年2月出台後,大灣區內地城市都推出不少措施鼓勵港澳青年前往創業及就業,並為港澳青年提供了場地、扶持資金、房屋居住等優惠措施。香港人才到內地發展,目前來看還需要做更多有針對性的工作。

  港人回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生活,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要有可靠、可輕易獲取資訊的渠道。特區政府雖設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但辦公室主要職責是負責加強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聯繫和協調,監督推進大灣區建設的整體進展,並沒有協助港人到大灣區發展的角色。

  香港雖然毗鄰大灣區內地城市,但不少香港市民對這些城市仍較為陌生,如果沒有牽線搭橋鋪路的機構提供服務,很難讓香港市民邁出步伐。當局可透過購買服務形式,或補貼非謀利機構在大灣區提供求職、升學、辦理文件和證件等服務,再加上一些先行者的示範作用,才能讓市民更容易融入大灣區生活。

  特區政府也要在本地做好宣傳,包括聯合內地城市一起推動“大灣區政策説明會”之類的活動,走進香港高校校園、公共屋邨和私人屋苑、專業團體去解説和宣講,藉此解答市民疑惑,同時聆聽市民意見。

  特區政府在廣州設有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貿易發展局亦在深圳和廣州設有辦事處,這些辦事處有些可能以服務商務為主,不一定有綜合性全方位服務港人的功能。如何令大灣區辦公室和駐粵辦互相有機地配合起來,加強領導和執行,需要盡快研究方案並落實。特區政府可以從服務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就讀的港生為切入點,力爭在生活、社區管理等方面為他們提供配套,讓港人慢慢適應、從而更好地融入、習慣內地的生活。

  到內地升學最有利於青年人掌握發展資源。近年到內地大學升學的香港學生持續增長,內地高校面向香港面試招生(以香港DSE文憑試成績)已有100多所,應該鼓勵更多學生透過四年內地大學生活,熟悉內地文化和人脈,這極大有利於畢業後他們在內地發展。同時,香港高校今年大舉到廣東開辦校區,特區政府是否可以考慮資助這些校區招收一部分港生?

  助企業招聘香港畢業生

  推動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到內地就業是重要的一環,因此招聘管道很重要。據我所知,在港中資企業數年前已開始與國家教育部合作,到內地高校宣傳招聘港生。特區政府可仿傚有關做法,協助內地企業招聘港生在當地或回港工作,加強在內地大學畢業港生的競爭力!香港企業也可通過舉行介紹會等活動,為有意前往大灣區發展的青年提供內地經濟發展情況、産業優勢、文化生活、法律體制、市場及發展空間等資訊,並為他們適應內地生活及發展提供支援。

  針對香港青年學生對內地社會文化不熟悉的問題,其實有一個現成的好辦法,那就是和在香港學習工作的內地學生、人才交朋友,透過雙方長時間相處共事,自然就能了解到一些內地民眾的辦事風格習慣、思維方式。香港大專院校共取錄逾2萬名內地生,他們來自不同省市,各有不同家庭背景,這是很好的人脈資源。説不定日後他們會成為港青到內地發展的“最佳拍檔”!

  香港青年人才應該馬上行動起來,學習大灣區規劃綱要及內地城市有關港澳居民的相關政策,多結交內地人才人脈,及時把握住好機會,包括最近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特區政府則應成立有力的執行機制,將特區駐內地辦事處、商會協會以及內地地方資源整合起來,為香港人才到大灣區去做好保駕護航的工作!

  (大灣區教育融合發展智庫創辦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陳錦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