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總書記考察冬奧的幾層深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1-19

  2021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再次點燃大家的冬奧熱情。

  距離2022北京冬奧,時間的腳步越來越近。站在重要歷史節點的中國,將迎來又一個重大標誌性活動。

  (一)挑戰壓力下的從容自信

  這是總書記第4次實地考察冬奧籌辦工作。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第一次是4年前,2017年1月23日,剛剛結束瑞士訪問回國,總書記便來到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考察籌辦工作。

  在洛桑,習近平主席向國際奧委會承諾:中國把承辦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視為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重大事件,一定把它辦好。

  在崇禮,總書記強調:當前,一切規劃和建設都要聚焦和服務於辦好北京冬奧會這個中心任務。我們要辦一屆綠色、節約、廉潔的冬奧會,其重要意義就在於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強身健體,就是要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好。

  第二次是同年2月24日,在北京先後考察了五棵松體育中心、首都體育館。

  第三次是2019年2月1日,來到位於石景山首鋼園區的北京冬奧組委,並在那裏同延慶賽區場館建設者連線。

  冬奧會籌辦工作千頭萬緒,檢驗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進入籌辦關鍵時期的北京冬奧會帶來巨大挑戰。挑戰之下,冬奧籌辦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創新工作方式,克服各種困難,做到了工作不斷、力度不減。目前,北京冬奧會所有競賽場館已完工,相關基礎設施建設與場館同步完成,達到測試賽要求。

  2020年12月29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四大場館完工。(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2020年12月,第九屆奧林匹克峰會舉行遠程會議。峰會指出:北京冬奧籌辦進展“極其順利”。

  4年前在張家口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説,冬奧會所有建設工程要“堅持百年大計,精心設計、精心施工,按規劃和計劃推進,做到從從容容、保質保量”。

  挑戰之下依然能夠“按規劃和計劃推進”,其背後是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由負轉正的大國實力和大國擔當。

  (二)彰顯民族自信的重要舞台

  習近平總書記是將北京冬奧會的意義放在大的時空坐標下來看待的——

  “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來之不易、意義重大,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高度契合”。

  冬奧申辦、籌辦的過程,也是見證中國發展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過程。

  4年前在張家口考察時,總書記要求河北省、張家口市抓住歷史機遇,緊密結合實施“十三五”規劃,緊密結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帶動各方面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這是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點亮效果(無人機照片,2020年12月19日攝)。新華社發

  如今,一份優異的成績單已經展現在人們面前——

  京津冀協同發展正如火如荼推進,京張地區交通、生態、産業等領域合作扎實推進,崇禮人捧起家門口的“雪飯碗”,2019年5月脫貧摘帽;

  “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新時代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

  正如總書記所言:“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誌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

  這樣的重大標誌性活動,不僅將成為進一步提振民族士氣、彰顯民族自信的舞台,也必將為民族復興進一步凝心聚氣。

  (三)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標誌

  “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要“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同時將建成“體育強國”列入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

  全民健身運動的普及和參與國際體育合作的程度,是一個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標誌。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冬奧會在北京舉辦“是中國體育和經濟社會發展同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發展開創雙贏局面的重要契機”。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將更加突出強調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北京冬奧會辦奧理念,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高度契合。

  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延慶、張家口賽區生態修復工作等,讓冬奧會成為科技成果落地的生動案例。正在制定實施的科技冬奧項目,如5G通信、8K數字轉播等項目,也將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改變……這些都展示了一屆新發展理念指引下的冬奧會的獨特魅力。

  隨着冬奧會的臨近,北京申辦時提出的“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2020年1月4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第五屆全域旅遊冰雪嘉年華在銀川開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來體驗冰雪運動的樂趣。新華社發(楊植森 攝)

  這不僅成為群眾健康生活、體育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成為不斷釋放經濟發展內需潛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動力。

  “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冬奧將臨,一幅屬於中國的壯美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