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在前海放飛創業夢想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21-01-20

外形酷似鑽石的夢工場二期。

夢工場已經成為深港國際青年創業者的搖籃。

陳潤富

朱虹

岑明峰

服務深港及世界青年創新創業的國際化服務平台。

  南國冬日,色彩斑斕。旭日東昇的早晨,在外形酷似鑽石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以下簡稱夢工場)二期內,來此創業的香港青年們,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作為推進深港合作的重要陣地、服務深港及世界青年創新創業的國際化服務平台,夢工場已經成為深港國際青年創業者的搖籃。

  去年底,夢工場二期啟用運營,並迎來首批4家孵化機構和32家港台創新創業團隊入駐,從而形成了夢工場一、二期聯合共同組建前海片區“創新産業孵化核”,打造香港“優勢産業集聚平台”,為深港合作提供更大的平台和舞台,助力形成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的新格局。

  陳潤富:創業孵化器培育夢之隊

  坐落於夢工場二期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中心(以下簡稱“大灣區青創中心”),是首批入駐夢工場二期的4家孵化機構之一,該中心以服務國際、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為核心,匯聚深港兩地的科技、産業、創投等資源,發揮專業化的科技企業孵化職能,為國際港澳台青年提供落地的創新創業服務。

  “在夢工場二期,我們擁有2000平方米的創業空間,目前已正式簽約了30家香港創業團隊入駐。從産品設計到企業孵化,從香港上班族到來深創業者,從自給自足到服務香港青年,我也不知道我能做這麼多事。”大灣區青創中心副總經理陳潤富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目前,大灣區青創中心正以“中心+創服+孵化”三維一體的全鏈條培育孵化産業服務體系為驅動,促進深港兩地創新資源的對接與合作,同時發揮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協會獨特優勢,促進各港校科研成果與産業的緊密銜接,提高大灣區青創中心知識成果轉化服務和橫向技術創新服務的能力。

  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2008年,23歲的陳潤富從香港城市大學視覺設計專業畢業,在香港從事設計工作。一年後成立個人工作室,專為香港華潤堂提供品牌服務。“2016年,我先後在北京、上海工作過一段時間,體驗到了一線城市的發展速度和生活節奏。最終,我選擇了同為一線城市的深圳立業安家。因為深圳距離在香港的父母比較近,而且深圳的創新力和科技感十足。”陳潤富告訴記者。

  “你要不要來試試?”2019年的一天,在深圳已工作生活了三年多的陳潤富接到香港城市大學老師電話,詢問他是否有興趣參加創業計劃。這是由香港設計總會主辦,香港特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前海深港設計創意産業園二元橋作為合作夥伴的《大灣區創業孵化計劃2019》。原來,當年畢業不久就擁有個人工作室的陳潤富給香港城市大學老師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第一時間通知他。兜兜轉轉,陳潤富又回到了創業之路,但這次,他選擇從前海出發。

  “志在前海,努力追夢,這是我的初心。”有着多年實戰經驗的陳潤富,憑藉自己在富思工作室設計作品和項目管理的經驗,在創業大賽中輕鬆入選前50強初創創意企業,獲得15萬港幣的創業獎勵及入駐前海的機會,並成立前海富思傳媒(深圳)有限公司,正式開啟在前海的創業之路。“以前在香港就看過很多關於前海的報道,現在真正到了前海,更能感受到那種蓬勃的創業朝氣。”陳潤富介紹。

  創業前海後,陳潤富設計的第一個創業作品就是動漫IP角色“苦獅”,以表達出小人物也能創造奇蹟的香港獅子山下精神。“我父母最早是開洗衣店的,他們非常辛苦將我養育長大。作為一個從草根家庭出生的青年,能獲得這樣一個在深創業的機會非常難得,我不僅要好好珍惜,還要幫助更多像我一樣的香港青年來深圳發展。”陳潤富告訴記者。

  陳潤富先後加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中心和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協會,接觸到了更多正在想要為推進深港合作、香港青年來深發展創業盡一份力的人。

  現在,陳潤富每天過得都很充實。忙着自己公司的相關業務,忙着為想要來深創業或發展的香港青年找投資、找融資、提供場地服務、對接深港政策等等。“我自己是從一張海報開始,漸漸地變成香港青年的一張創業藍圖,中心點就在前海。我也通過自己的努力,依託政府支持和資源,乘着這個利好大環境,讓更多的香港同胞跨過深圳河,一起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之中。”

  粵港澳合作,前海先行。作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前海,在深港合作機制方面,通過不斷健全完善有利於合作共贏的體制機制,創建香港參與前海開發建設的諮詢-監管-社會參與等多層面的交流合作機制。設立駐港聯絡機構,聘用香港本土知名人士擔任首席聯絡官,推進對香港各界的宣介推廣。

  陳潤富表示,當前的深港合作,雖然由於歷史等因素,香港跟內地可能有一些文化上的差異,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將這種差異消除,讓香港的青年認識內地,讓他們願意來到內地發展,參與到大灣區的總體發展,將前海、深圳和大灣區的需求和香港青年的能力匹配起來。

  朱虹:創造有溫度的賦之科技

  “熱幹面啤酒、百家布夾克、西班牙紅墻迷宮紫砂茶壺、全世界最小黑膠唱片……”在有着中國青年創造力“奧斯卡”之稱的2020淘寶造物節中,你會看到很多這樣的新奇玩意兒。在其科技板塊下,一眼就能看到一隻圓圓滾滾、時而給出“愛心眼”“可愛圓形眼”的小機器人。它的名字叫Ebo,這也是其第一次亮相中國市場。2020年7月,Ebo正式在天貓和淘寶平台發售,並從千萬個品牌中脫穎而出,入選2020年淘寶造物節“新生寶貝”。

  左邊是控制方向,右邊是旋轉、拍照錄像等更多功能。操作簡單、自動回充、定時逗寵、AI模式等等都是Ebo的特色亮點。每晚8點,Ebo用戶會收到兩條其智能化生成的15秒視頻,記錄當天陪伴對象最精彩畫面,這是Ebo專業版的新功能。據了解,“小圓球”Ebo旗艦版可以實現與家庭成員互動分享;專業版本增加AI功能,可以對人和寵物面部進行識別,自動拍攝識別到對象並智能剪輯。此外,Ebo還有很多套“衣服”,如星戰帽、斗笠帽、聖誕帽、麋鹿帽、硅膠羽毛等,滿足用戶不同個性化需求。

  “希望在我出差的日子,好好陪陪貓貓”、“是一隻想要的産品”、“不僅可以逗貓,也可以逗娃,家裏人不會用手機,可以用它來看9個月的小孩,看着,跟着他爬”……這是賦之科技的天貓旗艦店Enabot最常見的買家評論。

  “我們最開始是主要面向海外市場,産品銷往歐洲和美國。公司從2019年11月正式推出産品,累計在全球銷量上萬台,並呈一個穩定增長的態勢。”賦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賦之科技”)創始人朱虹介紹,在産品結構上,Ebo採用了球形雙履帶的不倒翁設計,隨意翻滾、轉圈後能自動回正,內置避障傳感器還可以感應到障礙物並自動減速。

  2014年,朱虹博士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電子係,在畢業後進入大疆創新任大疆董事長執行助理,後又在松山湖機器人産業基地輪值CEO,扎實的學科基礎和豐富的研發經驗讓她在創業時更有底氣和目標性。“我就是想做出一個有溫度的産品,為家庭,為生活帶來更多的愛、陪伴與分享”。朱虹介紹,早在2018年,賦之科技就將研發部門扎根在了前海。起初,在夢工場一期租了一間辦公室大概70平方米,隨着團隊規模的不斷擴大,從一間到兩間到三間,最後就直接搬到了夢工場二期。公司創始人及成員均為香港人或香港留學生,作為一家港資背景企業在2018年6月正式成立於前海。目前,公司員工規模40餘人,研發人員佔比達80%以上,多數人有機器人産品的設計、開發和産品化等行業背景。

  “前海優越的地理位置帶給我們很多便利,這裏發往美國門對門的快遞最快4天可到達,在這裏我們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各種零部件、加工廠、代工廠等等,具有非常豐富的製造資源和供應鏈資源。”朱虹告訴記者,早在香港上大學時,她就知道前海,也覺得前海整體環境非常適合科技創新類企業發展。入駐後,前海還給予了她的團隊租金補貼、港資企業創業補貼、人才房等等,最大化便利創業所需。

  “成立2年多以來,研發相關産品十種以上,我們靠的就是恒定不變的創業初心和前海的有力支撐。Ebo的研發生産背後是100多次迭代和嚴格的測試。我自己的小孩平時也通過Ebo跟我交流,在離家的情況下也能知道關心的人是什麼情況,為我們之間增添愛、陪伴與分享,這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朱虹表示,未來,賦之科技將不斷迭代産品,推出更多的面向家庭需求、具有綜合性功能的産品,在更多有老人和幼齡兒童的家庭中充當重要的橋梁角色。

  岑明峰:結緣前海讓我跑得更快

  “前面右拐是宿舍,吃飯需要飯票,吃多少兩就拿多少張,一般人二兩或三兩就夠吃……”2004年9月在香港高中畢業的岑明峰通過外招,考入了暨南大學。“高中畢業,我和媽媽一起到內地玩,當時看到這個學校就覺得好美好大,對比於香港完全不一樣。於是就報考了暨南大學,作為香港人,我完全聽不懂普通話,以至於一兩飯這種計量單位更沒什麼概念,我選的是財務管理專業,選商科的話還是想着以後回到香港發展比較好就業。我當時一進校,就提出自己的最低要求,就是要學好普通話。”岑明峰告訴記者。

  “2008年大學畢業後我回到香港,在一家金融公司上班,那年剛好是香港金融海嘯,覺得好壓抑。於是就在看內地有沒有工作機會。”機緣巧合下,岑明峰獲得了一個在海口做酒店管理的工作機會。“我那時連海口在哪都不知道,但是我就是覺得,以後內地發展一定會越來越好,所以我得趕緊去內地。”2012年,岑明峰被公司調回深圳做地産招商,在地産行業待得時間長了,岑明峰逐漸發現餐飲行業有巨大的市場空間。2016年,岑明峰開始他的餐飲創業之路。

  當談及為什麼選擇在深圳創業,岑明峰表示,香港空間比較小,像燒臘需要一個專門的斬刀間,這一點在香港很難實現。而臨近的廣州競爭過於激烈,相比之下,深圳作為一個新興城市,對港式食品的需求很多。

  如今,講着一口流利普通話,早已定居深圳,在沃爾瑪、騰訊、順豐、華為等大型企業內均有檔口的挺哥餐飲創始人岑明峰向記者娓娓道來自己的創業史。從香港到深圳、從財務管理到公司運營,從金融行業到餐飲行業,岑明峰回望自己跨專業、跨行業、跨區域的“三跨”創業之路,感觸良多。

  “現在公司主要做飯堂、團餐、熟食供應。頂峰時期在深圳門店就有7家,還包括一些高級會議餐飲,其他食材的中央化生産及廚具代理等業務。”岑明峰表示,挺哥餐飲目前員工規模在30餘人左右,曾經承接過萬科《益動中國》等大型活動。

  “入駐前海是覺得前海是我們以後業務的發展趨勢。公司目前正在將業務中心轉到南山,前海是我們業務發展的巨大增長點。其次,前海也給予了我們很多租金補貼、創業補貼等各方面的優惠政策,非常適合我們這種初創企業,希望借力前海這條賽道,讓我們跑得更快。”岑明峰説。

  經過多年的不斷發展,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在培育扶持香港青年創新創業方面取得了較大進展。截至目前,夢工場已累計孵化像陳潤富、朱虹這樣的創業團隊468家,其中港澳台及國際團隊236家,佔比超過50%,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選擇逐夢前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