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應協同發展 共建國際創科中心——專家學者探討深化雙城創科合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1-25

  1月22日在香港舉行的“開闢港深合作新天地——創新科技”研討會上,與會人士紛紛表示,港深兩地在創科領域各有優勢,應在機制、規則、平台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建國際創科中心。

  本次研討會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等機構聯合舉辦,由華潤集團協辦,採取線上和線下並行模式舉行,來自香港和內地的專家學者以線下和線上的模式參會。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回顧國家就深圳未來科技發展出台的方針政策,以及“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涉港內容,可見國家大力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和深圳合作堪稱“天造地設”。

  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政協前主席戴北方表示,港深兩地在培養科創人才、孵化科研項目、轉化技術産品等方面成果突出,但在規則、溝通、信息等方面存在不足。他建議,兩地應在合作機制、規則對接、平台建設、項目協同、氛圍營造五方面深化合作,主動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主任梁永生認為,展望未來,香港和深圳應攜手發展“大科創”,聯通“雙循環”。港深兩地應牽頭組織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探索完善大科學計劃管理機制,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重大科研項目組織實施機制,以及完善綜合創新創造環境,包括建立國際信息中心、國際人才特區等,從而助力港深聯通世界,融入全球創新網絡。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認為,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需要深圳提供土地、資金、市場等要素,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建設同樣離不開香港的高校、人才資源。因此,展望港深科創的未來,兩地必須對科創人才持續投資、特殊培養。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和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均強調,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應用科技力量、加速科創技術市場化十分重要。

  在討論環節,眾多與會嘉賓從“管産學研資”各環節討論港深如何加深合作,整合科研資源,促進香港投資界和深圳科研界合作,從而培育面向國家和國際的科創企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3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