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蹄疾步穩踏春風 勇毅篤行開新局

來源: 《紫荊》          發布時間: 2021-01-26

  玉鼠辭舊歲,金牛踏春來。在漸近漸濃的新春氛圍中,我們翻開了歷史的新篇章。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2020年對中國而言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既經歷了坎坷艱辛,也取得了驕人成就。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用深情莊重的語言,鐫刻了全國人民為夢想打拼的每一個場景,回顧了以眾志成城、堅忍不拔精神書寫的抗疫史詩,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壯麗畫卷,謀劃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祝願“山河錦繡、國泰民安”“和順致祥、幸福美滿”,既飽含深情,又蘊藏力量,更滿懷信心。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2020年對香港而言,更是異乎尋常的一年。“修例風波”帶來的社會動蕩余波未平,政治陰霾鬱結不散,加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使香港陷入重重困境。然而,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港人是中國的人民。中央維護國家安全有最終的責任,關愛香港同胞有最深的情懷。在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之際,中央主導實施香港國安法,切實維護了“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國家安全,顯現了作為“一國兩制”最堅定維護者的胸懷與擔當,體現了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信任和對兩種制度的充分尊重。在香港面臨嚴峻疫情防控形勢之時,中央選派“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港支援,組建“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支持“港版方艙醫院”,獨立承擔興建亞博館臨時醫院,並承諾會預留疫苗以確保香港供應。正是在中央的關心和主導下,特區政府帶領社會各界,使香港逐步走出政治陰霾,社會由亂向治,抗疫也曙光可期。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從2021年開始,我國邁入“十四五”時期,這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在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國家統計局不久前公布,2020年我國GDP為101.5986萬億元人民幣,首次突破100萬億,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2.3%。GDP總量突破百萬億是重要指標,代表國家綜合實力再上一個台階。如今,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踏上新台階、新起點、新征程,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征途漫漫,惟有奮鬥”。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且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惟有披荊斬棘,繼續奮鬥,勇往直前,才能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艱險越向前。牛年伊始,香港仍要冷靜面對疫情帶來的衝擊與挑戰,更要敢於正視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等各領域的深層次矛盾與結構性問題。首先,防疫抗疫工作仍是頭等大事。特區政府既需要盡一切努力“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亦需要做好有關新冠疫苗的科普宣傳、公關澄清和輿論引導,有效落實疫苗接種計劃,盡快讓市民重過正常生活,並爭取恢復跨境人員往來,為香港經濟復蘇和發展注入動力。其次,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仍然任重道遠。國家安全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是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需要。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是落實和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一環,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的題中之義。因此,香港需要切實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立法義務,儘早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立法,建立更加健全的維護國家安全體制和更強而有力的執行機制。第三,香港政治體制改革勢在必行。香港現行政治體制尤其是選舉制度尚有不少漏洞和短板,這些漏洞和短板甚至淪為反中亂港勢力的工具,近年不斷出現涉及選舉的違法行為,已對國家安全及香港有效管治構成威脅。為了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確保國家安全,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面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已刻不容緩。此外,還應積極順應民意,與時俱進推動司法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特區公職人員宣誓制度,改革行政制度和公務員制度,確保真正有效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第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破解香港經濟民生難題的關鍵。香港經濟在2019和2020年打破了歷史上從未連續兩年出現衰退的紀錄。同時,最新失業率急升至6.6%,為近16年來高位。渡過經濟和民生寒冬,香港需要通過自身努力,全面配合“十四五”規劃,用好中央支持香港的措施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種種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借國家發展機遇為香港經濟復蘇和民生改善爭取更大空間。當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已經進入“五十年不變”的中期,面對各種機遇和挑戰,香港應該認識到,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但惟其艱難,才更需勇毅;惟其篤行,才可破荊棘。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點,經歷風浪考驗的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也正向“五十年不變”的新階段再度出發。未來儘管面臨一系列風險挑戰,儘管會有千難萬阻,但我們堅信,蹄疾步穩,勇毅篤行,只要包括750萬香港居民在內的億萬中國人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堅毅前行,國家乘風破浪、揚帆遠航,香港迎勢而上、再放異彩,必定是無法阻擋的浩蕩潮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