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常委:中央關懷和支持讓香港更有底氣戰勝疫情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1-28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7日下午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向正遭受疫情打擊的香港表達了關懷和支持,這讓香港更有底氣和信心最終戰勝疫情。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習主席對香港的情況有充分的掌握,對其講話感到十分鼓舞。唐英年認為,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完全同意“愛國者治港”,亦只有這樣,才能有效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可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唐英年感謝習主席對香港疫情的關心和慰問,以及過去一年國家對香港抗疫工作的支持。他希望國家可以在香港有需要時給予援助,讓香港盡快渡過“疫”境。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表示,習主席和中央在各個方面都非常關心香港,對香港的支持也是非常強大的。習主席講話傳遞出的一個很重要的訊息是,香港要長治久安,一定要恢復安定和安全,而“愛國者治港”是一個很重要的舉措。如果中央沒有制定香港國安法,香港就不能恢復穩定,抗疫也會更加困難。

  “希望特首團結全香港的市民,努力抗疫,不負中央對我們的囑託和希望。”林淑儀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中央向來不計任何代價地全力支持香港,習主席在特首述職時再次暖心地表達了對香港抗擊疫情的全力支持。“這是激動人心的。”陳勇説,這令香港各界更有底氣和信心能夠最終戰勝疫情,走出疾苦,重新出發。

  陳勇認為,香港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夠在“一國兩制”下享有原來的自由安定和繁榮穩定。香港國安法猶如香港的保護罩,為香港遮風擋雨,香港因此恢復了法治和平靜,也回歸了初心和正軌。他還提到,習主席特意通過特首向受到美國無理制裁的香港特區政府官員表達慰問,能令香港所有公職人員更努力地效忠國家和特區,為香港服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表示,習主席表達了對香港的關懷和認可,對特區政府應對“修例風波”、執行香港國安法和抗擊疫情都給予了充分的肯定。抗擊疫情是香港的頭等大事,中央的支持對香港而言非常重要。目前,香港和內地尚未能正常通勤,不少商界人士苦不堪言,希望特區政府繼續採取“封區”強檢等措施真正令疫情儘早受控。

  洪為民還表示,“愛國者治港”這個根本原則是香港長治久安的一個很基本的必要條件,在各個層次保證“愛國者治港”理所當然。對於是次述職以視頻連線方式進行,洪為民表示,如今很多會議都以視頻方式舉行,這是疫情下的新常態,亦是基於防控疫情的需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