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開行:去年3660億元融資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1-28

  記者1月27日從國家開發銀行獲悉,2020年,國開行建立完善開發性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體制機制,持續加大支持力度,全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實現融資總量3660億元,其中發放本外幣貸款近3000億元,為大灣區建設提供了高質量金融支持。

  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國開行牽頭組建銀團支持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建設,為鞏固香港航空樞紐地位提供助力。在廣東,國開行融資支持廣湛高鐵、深圳地鐵三期工程建設,服務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同時,融資支持廣州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及相關拆遷安置工程等。

  在支持科技創新領域,國開行聚焦服務先進製造業發展,融資支持TCL、格力等製造業龍頭企業,以及廣州國際生物島等重大産業平台建設,助力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科技攻關。助力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推動設立廣東中醫藥基金,通過專項貸款支持康泰生物、東陽光、穩健醫療等深圳醫療健康領軍企業復工復産並加速研發創新,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和醫療健康領域高質量發展。同時,國開行在東莞落地“製造業資金合作計劃”,支持東莞製造業中小企業發展;與深圳市發改委和兩家政策性擔保機構聯合建立高技術中小微製造業貸款專項合作機制,着力解決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題,向40余家5G、醫療醫藥、高端製造等領域“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提供了低成本資金支持。

  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國開行與同業組建銀團支持青山發電公司海上LNG接收站建設項目,這個項目為香港首個海上LNG接收站,其建設有助於保障香港能源供應穩定和安全,提升香港生態環境質量。同時,國開行發放79億元貸款,支持東莞、肇慶等地水環境治理項目。此外,國開行還融資支持了以比亞迪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以及光大國際、中廣核、深能源等企業重點清潔能源項目建設,為大灣區綠色低碳發展作出貢獻。

  據了解,從2019年到2022年期間,國開行將向粵港澳大灣區累計提供融資總量1萬億元。截至2020年底,這一計劃已完成超七成,有力支持了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