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獲國家科技部資助 科大研量子電腦芯片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02-01

  被視為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量子電腦的高速運算速度,可以幫助人類高效解決傳統電腦上億年才能計算出的難題。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學系的量子材料中心團隊,近日發現一種現存的二維物料,經調整後有機會成為極佳的量子電腦芯片,能大大提升目前量子電腦的運算和存儲能力。研究獲國家科技部撥批共1758萬元人民幣的經費,為香港首個且目前唯一一個獲國家科技部直接資助的量子研究重大科研項目。

  項目在2020年12月啟動,科大研究團隊與香港大學、松山湖材料實驗室和上海科技大學合作,共同完成“轉角石墨烯及其他摩爾超晶格材料的奇異物性研究”。該項目最大特色是開發新型人工調節的二維摩爾超晶格體系材料的量子輸運和光電學新特性,可開發低能量損耗的量子磁性存儲方案,實現人工調控的高溫超導體,及製成無耗散的量子芯片器件等。這類器件可用在未來量子計算機等設備上,大大提升運算和存儲能力。

  中央加強支持港科研

  科大研究團隊負責人、物理學教授王寧認為,研究項目屬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前沿領域及最受關注的物理特性研究。王教授表示,團隊於現階段已經有不錯的基礎,特別是在“半導體量子材料”等領域上能做到國際領先。他又指,研究項目有很好的起點,有望在五年內達成研究指標。

  中央早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允許香港澳門高校、科研機構申請內地科技項目,按規定在內地及港澳使用相關資金,並讓香港、澳門在廣東設立的研發機構,按照與內地研發機構同等待遇原則,享受國家和廣東省各項支持創新政策,鼓勵支持其參與廣東科技計劃。

  科大物理學副教授羅錦團認為,項目提供機會及平台,讓內地與香港科學家合作,意義重大。他認為國家科技部資助像“開咗道門”,能善用兩地優勢,互補不足。

  王寧補充,項目雖是香港首個、亦是目前唯一一個獲國家科技部直接資助的重大量子研究科研項目,但他相信未來可供申請的資助項目及成功可獲支持的項目有望逐漸增加,國家也會給予更大的力度去支持香港院校開啟科研項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0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