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暴雨期間 港珠澳大橋實施封橋封關機制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2-07

  近日,《港珠澳大橋颱風暴雨期間實施封橋封關及信息發布聯動工作機制》(下稱《工作機制》)正式印發。港珠澳大橋位於廣東珠江口伶仃洋海域內,由於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極易遭受颱風暴雨影響。《工作機制》明確規定,港珠澳大橋主橋、三地口岸及連接線、珠海口岸人工島施工便橋、港珠澳大橋沿線附近水域,在應急響應期間或出現其他影響大橋運營安全的情形下,港珠澳三地聯合進行封橋封關處置。

  《工作機制》提出,珠海成立三地封橋(解封)專責小組,成員包括香洲區、港珠澳大橋三地委辦公室,應急、交通、氣象、海關、邊檢、交警、海洋監測、信息發布等部門和交通集團、口岸建設公司、穿梭巴士公司;香港、澳門相應成立封橋聯絡協調專責小組。

  同時,設立專線電話,連接“三地五方”。這包括珠海大橋應急指揮中心、香港運輸署灣仔交通控制中心、旺角交通控制中心、香港警務處新界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澳門治安警察局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接警中心,並構建三地視頻會商系統,快速溝通協調,提高應急處置效率。

  此前,港珠澳三地在2020年8月19日防禦颱風“海高斯”期間,按照《工作機制》的草案稿實施了對港珠澳大橋的封橋封關,運作順暢,在實戰中得到了檢驗。接下來,省三防辦、省應急管理廳還將加強粵港澳三地應急聯合演練,磨合指揮、協調、處置、救援、保障等工作機制,不斷提高協同應急處置能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