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香港“90後”扎根農村 只為1個現代農業夢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21-02-09

  3個香港“90後”,連續四年扎根農村,只為了實現1個現代農業夢。來自廣東天菜農業有限公司的羅偉特、梁立鋒、譚慧敏,畢業後,三人團隊來到廣東江門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展開魚菜共生項目的科研和創業。

  如今,公司運營規模為5000平方米的魚菜共生循環農業植物工廠,蔬菜年産量為300噸,成為開平市第一個獲海關備案的供港澳蔬菜生産基地。

  魚菜共生技術拿下 “眾創杯”銀獎

  2016年,畢業於香港不同學校的羅偉特、梁立鋒、譚慧敏帶着魚菜共生技術來到廣東農村,開展魚菜共生項目的科研和創業。羅偉特介紹,魚菜共生技術是現代農業生産的前沿技術,有綠色有機、生態循環、産量高、能耗低等特點。由於各種因素,在美國、澳洲已實施的該項技術未能在國內得到有效應用。

  在得知眾創杯的消息後,三人立馬就決定參賽。“我們當時就是奔着農村電商賽去的,這個主題和我們的項目非常貼合。”羅偉特説。“魚菜共生”獲得了2019年“眾創杯”企業組銀獎,為項目帶來了資金支持以及配套服務。

  在“眾創杯”資金支持以及配套服務的幫助下,三人成立了廣東天菜農業有限公司。在孵化期間,團隊組織了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樹仁大學等香港學校,共計4300多名港澳青年到江門交流學習。

  打造供港綠色農業蔬菜生産基地

  事實上,“眾創杯”不僅僅提供了資金和配套服務,更為創業青年們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比賽中,團隊和同組項目不斷交流,學到了很多實用經驗。比如經營模式可以採取“公司+農戶”,銷售方面可以一部分做批發,一部分做精品等。羅偉特説:“我們現在露天基地用來種植傳統優質蔬菜,溫室大棚裏種的是高端有機蔬菜,實現差異化種植銷售,這些都是和參賽項目進行交流時帶給我們的 啟發。”

  如今,公司運營規模為5000平方米的魚菜共生循環農業植物工廠,蔬菜年産量為300噸,是開平市第一個獲海關備案的供港澳蔬菜生産基地。同時,公司於中山市民眾鎮中山高校畢業生農業創業孵化基地建設了規模為3000平方米的立體魚菜共生工廠化生産集成項目,用於項目的科普教育和研究。除此之外,公司還建設了規模為1200平方米的魚菜共生現代農業科研教育溫室,用於進一步展開循環農業的科學研究。

  魚菜共生項目採集水質數據超過5100組,實驗培育蔬菜品種超過220種,申請國家發明專利4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3項,並已成為國內研究時間較長,科研成果較豐富,知識産權完全自主的魚菜共生項目。

  “公司能如此順利的發展,離不開廣東以及‘眾創杯’提供的支持。”羅偉特介紹,目前,公司正於開平市赤坎鎮展開土地流轉工作,擬於2021年底投資港幣620萬元,建設規模為500畝的綠色農業蔬菜生産基地,生産蔬菜供港銷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