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灣區兩年,改變了人生”——“80後”“90後”“00後”港青的灣區故事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2-18

  港青在灣區

  在香港新界落馬洲的西北方向,跨過深圳河,就是深圳市福田區。距離皇崗口岸不遠處的居民小區,“90後”香港青年陸嘉聰與來自廣州的太太姚琳在這裏安了家。今年春節,夫妻倆第一次在新居過年,陸嘉聰也過了一個不同於香港的除夕夜——吃餃子、看春晚。

  經歷了14天的隔離期,“00後”香港青年陸嘉怡去年9月順利入讀廣州的暨南大學。雖然今年春節要獨自一人留粵過年,但她早早就在宿舍貼上了同學寫的春聯,也給自己安排了豐富又精彩的行程——參加學校為留校學生開設的書畫班、約同學去石室聖心大教堂打卡。

  頻繁穿梭於廣州和梅州,是“80後”香港青年黃乾宇從2019年辭職創業後的生活常態。今年春節,獨自一人留在廣州過年的他,常去家樓下的港式茶餐廳,點上一份在香港常吃的套餐。難得的假期結束後,他又要忙於梅州項目的招商工作,希望抓住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讓創業之路如虎添翼。

  這三名香港青年,雖然處於不同人生階段、選擇了不同的人生路徑,但相同的是,他們都在大灣區城市遇到新的轉折點、找到了人生新方向,並由此開拓了一番新天地。

  “80後”創業者黃乾宇:

  只要沉得下心

  創業路上遍地黃金

  “要一個五香肉丁撈公仔面、菠蘿油,再加杯熱鴛鴦。”在廣州市芳村的一間港式茶餐廳,黃乾宇一坐下就熟練地點起了他常吃的港式套餐。

  2019年,在距離這間茶餐廳步行5分鐘的小區,黃乾宇買了房,安了家。今年,是他在廣州辭職創業的第二年。

  “創業要講究時機和環境。”黃乾宇在積累了一定的生活閱歷和工作經驗後,才選擇走上創業之路。2005年在廣州讀完大學後,他作為首兩位參加“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的香港大學生,在廣西百色貧困地區做志願服務。那一年裏,他親眼目睹當地孩子為了幫補生計而早早輟學打工。深感無奈的同時,他的心中埋下了一顆夢想的種子——用教育來改變一個地方、一代人的命運。

  結束志願服務後,他輾轉在香港、廣州、重慶工作,在不同的公司裏學習如何構建商業模式和團隊管理。2019年,他果斷辭掉了在房地産上市公司的高管職位,選擇創業。

  “在福利政策的支持下,我在內地創業得到的機會比想象中多。只要沉得下心,創業路上遍地黃金!”黃乾宇説,隨着扶貧工作取得成效,一些相對落後的地區開始産生新的消費需求。他正是看準了梅州大埔縣的教育和住房剛需持續增長,與朋友合夥在梅州市打造了一個以教育産業為主導、宜居住宅為配套的産城融合綜合體。短短一年多時間,已有10多家知名教育機構進駐,服務學生1800多名,提供居住單位約500戶。

  “90後”打工人陸嘉聰:

  深圳發展空間大

  工作與家庭尋平衡

  “臨窗正對的是深圳在建的中心公園。”站在深圳新居的客廳,陸嘉聰與來自廣州的太太姚琳正帶着首次到訪的朋友參觀。這套約80平方米的溫馨三居室,距離深圳皇崗口岸僅約一公里。

  陸嘉聰與姚琳2016年結束了在美國的學業及工作後,回國發展。兩人在香港和廣州之間,折衷挑選了深圳作為落腳點。最初,陸嘉聰因為工作,每天往返於香港和深圳。去年開始,他和太太姚琳一樣,在深圳找了一份工作,目前在模具廠任職項目工程師。

  “剛開始,最難的是要克服語言和文化上的差異。”陸嘉聰並不擅長説普通話,對內地的職場文化也很陌生。因為怕被笑話,他鮮少與同事們交流。“後來發現,只要多講、多試,同事們都能聽得明白,而且也很願意幫助我。”

  陸嘉聰還有一個“法寶”——玩劇本殺。“玩劇本殺涉及很多人與人之間的社交溝通,我既能鍛煉講普通話,也能認識很多新朋友,從而拓寬自己的圈子。”今年春節,夫妻倆第一次在深圳的新居過年。陸嘉聰準備了香港人過年愛吃的豬脷,寓意大吉大利;姚琳則帶着丈夫體驗了包餃子的樂趣。

  在深圳的工作、生活漸漸步入正軌,陸嘉聰也對未來充滿了期待。“深圳這個城市能給予我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希望可以在目前穩定的工作中繼續尋求突破;同時也要平衡家庭的關係,會考慮生小孩子,希望他在這邊長大、受教育。”

  “00後”大學生陸嘉怡:

  大膽嘗試新事物

  感受廣州多元文化

  去年9月,陸嘉怡隻身一人從香港來廣州,經歷了14天的隔離期後,順利入讀暨南大學。

  第一次離開香港,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求學,陸嘉怡略感惶恐。“入學報到那天,我不知道要排哪條隊、也不知道該問誰。幸好有個內地同學及時出現,耐心地指導我,教我註冊。”

  除此之外,她還要適應與香港不一樣的語言、文化等。“學校開設了不同的課程幫我們鍛煉普通話;也會在課程設計上兼顧我們的文化特色,方便我們盡快適應課堂。”

  很快,陸嘉怡就適應了這邊的新生活,對新學校、新同學充滿了好奇。“上了大學,就要大膽嘗試新事物。我以前很怕公開演講,但我參加了辯論社,希望借此改變自己。”

  由於疫情,陸嘉怡今年過年沒有回香港。她為自己安排了豐富的活動——參加學校專門為留校學生開設的書畫班和射藝班,與同學相約去打卡廣州的網紅景點,在外賣軟體上點一份北方鹹豆腐花、新疆奶豆腐嘗嘗鮮……

  “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背着背囊去探險的人。我已經做好了所有準備,遇到任何的困難和挑戰,只要知道自己不是孤單戰鬥,就會覺得挺好玩的。”陸嘉怡説,以前在香港生活節奏較快,自己的心思也聚焦在學業上;來到廣州後她學會了放慢腳步、享受過程,希望自己在兼顧學業的同時,也能多感受這座城市的多元文化魅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