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規劃綱要正式發布兩周年 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正在加快形成

來源: 羊城晚報          發布時間: 2021-02-19

2020年9月12日,香港青年福田創新創業社區啟動。圖為與會嘉賓參觀峰飛航空研製的V50“大白鯊”電動垂直起降無人機。(資料圖)

  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正式發布。綱要提出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春風拂面,遍地花開。

  組建粵港澳聯合實驗室、財政科研資金跨境使用、推出面對境外人才的所得稅補貼政策、探索創新科研合作模式……綱要發布兩年以來,破除瓶頸,突破制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進展順利,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正在加快形成,粵港澳協同創新體系所蘊含的蓬勃創新能量正不斷釋放。

  科技抗疫,聯合實驗室發揮重要力量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科技力量成為抗疫的重要支撐。而自2019年年底以來相繼組建的一批粵港澳聯合實驗室,成為廣東科技抗疫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中,粵港澳呼吸系統傳染病聯合實驗室與相關醫療機構建立聯動機制,將基礎醫學與臨床實踐相結合,將科技成果應用到了抗疫一線。而粵港新發傳染病聯合實驗室,則協助醫療機構,開展樣本採集及檢測,指導疫情防控。

  通過組建聯合實驗室這一形式,將港澳地區的國際化優勢和廣東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優勢相結合,創新科研創新合作模式,瞄準世界科技前沿,打造出高水平科技創新載體和平台。

  深港聯手打造科技創新合作區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肩負着服務香港、建設國際創新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使命。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中專門提出,要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

  2020年8月7日,深圳出台相關意見,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建,明確合作區深圳園區將堅持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雙輪驅動發展,對標香港及國際上最有利於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全方位探索構建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政策環境。

  廣東科技力量參與香港智慧城市建設

  一系列的跨境科技合作陸續展開。

  2019年8月,廣東省科學院與香港特區機電工程署簽署了《粵港創新及科技協作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大灣區人才和技術互融方面密切合作,搭建創新與科技平台、創新交流機制,推進項目落地轉化。

  據省科學院智能製造研究所科技業務部部長黃丹介紹,目前該所接受香港機電工程署委託研發的“化寶爐小車轉移智能控制系統”、“自主滅蚊機器人”等項目已經陸續完成,即將進行成果交接。

  根據香港創新及科技局近期發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省科學院將與香港相關部門合作開展面向香港社會安全、環境和製造領域的人工智能系統、機器人技術開發和應用。

  2019年9月15日,香山海洋科技港在珠海建成,年底投用。該基地成為粵港澳乃至國內海上無人系統與海洋智能裝備設計、研發、試驗的公共技術服務與創新孵化平台,打造智慧海洋産業創新高地。

  政策破壁,促進創新要素流動

  粵港澳三地之間由於制度不同,必然存在一系列阻礙創新要素流動的瓶頸和制約。兩年來,從國家到地方,都推出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打破創新壁壘。

  2019年3月17日,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聯合印發《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的通知》,明確,廣東省、深圳市按照內地與香港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對在大灣區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給予補貼。

  2019年8月,得益於《廣州進一步加快促進科技創新的政策措施》的推出,廣州市通過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省實驗室向香港科技大學撥付香港分部2019年建設經費和港澳科研開放基金,實現了該市科研資金首次成功跨境撥付。至2020年11月,全省財政科研資金過境撥付港澳累計超億元。

  案例:網絡編碼理論落地佛山市場化應用

  2000年,香港中文大學的科技團隊發表的論文,成為網絡編碼理論的奠基之作。

  而在當今大數據的年代,網絡數據傳輸的安全性越來越凸顯其重要性,聚焦於網絡數據安全的網絡編碼技術,成為擁有巨大市場前景的前沿科技。傳統的網絡存儲,如同將雞蛋放入一個籃子中,而運用網絡編碼技術,則將數據同時存儲在十幾個雲盤中,其安全性得到了極大的提升。

  面對這一市場前景,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教授級創業團隊於2018年創辦了公司中大編碼有限公司,開啟了網絡編碼理論的市場化應用之路。

  2018年,該團隊的多雲分布式存儲項目獲得當年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粵港澳台總決賽互聯網分組一等獎。此後,該團隊相繼在深圳、佛山落地。

  中大編碼創始人、CEO吳國聲告訴記者,在2020年7月,團隊入選了佛山中國科學院産業技術研究院A類人才計劃,並且獲得了2000萬元人民幣的創業補助,落戶於佛山市南海區,並且在當年10月完成了新公司的註冊。

  他介紹説,在創業的過程中,他們也一直在關注大灣區的前景,希望能夠借助大灣區的建設,將自己的技術從香港拓展到內地市場。而在落地佛山後,得到了中國科學院和佛山當地的積極扶持,獲得了很好的對接服務。

  “更為重要的是在佛山,我們感受到了一種幫助我們落地的創業氛圍。佛山本身有着較為成熟的製造業體系,對於我們來説也是一種支撐。我們現在已經形成了在香港進行研發,在深圳作為展示,以及在佛山落地的一個創業體系。”吳國聲説。

  而目前,中大編碼在內地的業務拓展正在順利進行,並且已經獲得了多雲存儲平台建設的相關合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