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兩周年 河套深港科創合作138個項目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02-19

  牛年首個工作日,恰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正式公布兩周年。2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推進,深港合作也在不斷深化。深圳市委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姜力琨透露,年後即將召開的深港合作會議上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成果,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推動的深港兩地聯合政策包也將正式簽約和發布。他表示,在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和市長陳如桂的直接要求下,深圳將深港之間重點合作的項目和內容形成了24個工作專班,每一個都由一位市領導負責,集中推動。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內重要的深港合作平台,2年來均實現了快速的發展。

  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近兩年來,國際量子研究院、金磚國家未來網絡研究院中國分院等機構紛紛落戶,實質推進和落地項目達到138個。

  福田區委副書記、區長黃偉表示,圍繞合作區的建設,福田已經形成了一個“1+2+3”的總體考慮。1個目標,是把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開放協同創新區。2大片區,包括福田保稅區和皇崗口岸的貨檢場,將會協同建設協同推進。3個方面的創新,包括規劃的創新,政策制度的創新以及科研的創新,來實現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新使命。

  前海擬擴大金融業對港開放

  記者注意到,在今年福田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多個涉及合作區的項目,包括支持國家藥監局藥審和器審大灣區分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設運營;打造香港高校優勢學科實驗室、國際一流研發中心和國家重大科研平台集群等。

  目前前海已經匯聚1.17萬家港資企業,實際利用港資超過203億美元,成為港資企業最密集、創新創業最成功、經濟效益最好的標誌區域之一。記者了解到,2021年,前海還將繼續推出包括深港服務業創新發展、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港開放等深港合作的八方面試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