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灣區遇新知 留穗過年學包餃子嘗美食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02-22

  “去年春節後我離開香港到內地工作,到現在還沒回過香港,這是我第一次在內地過年”,香港青年洪逸曦告訴記者。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選擇在粵港澳大灣區擇業,廣州南沙成為港澳青年就業熱門地之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之政府鼓勵就地過年,今年留在南沙過年的港澳青年不少,在這個春節,他們都有着不同的過節方式。

  灣區遇新知學包餃子堅守崗位

  香港青年洪逸曦是廣州南沙産業園管理局一級專員,在南沙工作後,結識了不少好友,今年春節他和來自北方的鄰居朋友過了一個新年。

  “大年三十吃完年夜飯,晚上12點還要包餃子,以前沒體驗過,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學包餃子”,洪逸曦説。今年春節很多第一次讓他難忘,雖然沒能與家人一起過,但是朋友們都在身邊,大家一起包餃子聊家常也很熱鬧。

  洪逸曦稱,在南沙工作後結識了不少朋友,交流中也了解到不同的地域文化,大家都響應號召就地過年,現在通訊手段也方便,春節過年與家人“雲”上見,互祝平安。

  除了聚會休息,洪逸曦2月16日大年初五還回到項目駐地值班。目前,洪逸曦在南沙的工作主要圍繞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建設項目,該項目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以來,獲批的首個具有法人資格的內地和香港合作辦學機構。他介紹,這個項目明年完工,九月開學,工期雖然緊,但一切都有條不紊地進行,16日值班主要為復工做些準備安排。

  看春晚賞煙花游羊城品美食

  春節期間看到絢麗的煙火,讓洪逸曦印象深刻,“香港放煙花在農曆年初二晚於維多利亞港舉行,南沙有煙花燃放點,大年三十就有人在放,很有過年的氣氛”。

  除了賞煙花,港澳青年看春晚成為新的活動內容。澳門青年劉延鑫的父母特意從澳門來到南沙,與他過春節,這也是劉延鑫第一次在內地過春節,春晚的節目內容也讓他了解到更多其他地方的文化特色。

  劉延鑫説:“到了內地,發現看春晚成了春節必不可少的節目之一,春晚裏的相聲、民族舞蹈讓我了解到了更多地域文化,尤其還設計了適合我們年輕一代觀看的節目。”

  春節期間,劉延鑫也帶領着爸媽游羊城,廣東省博物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星海音樂廳、廣東美術館、廣州塔、珠江紅船、廣州大劇院、廣州陳家祠、楊匏安舊居和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一個又一個的旅遊景點讓他進一步了解了廣州。

  同時,節日期間,“吃”文化濃厚的廣州,也成了留穗港澳青年的熱門節目。“我們留在廣州工作的港澳青年,春節期間還相約打卡網紅美食點,品嘗一下特色美食”,劉延鑫如是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