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約100平方公里 佛山順德將建粵港澳協同發展合作區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02-22

  2月21日,由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印發的《佛山順德粵港澳協同發展合作區建設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外公布,意味着佛山順德粵港澳協同發展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正式被納入為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平台。

  佛山市順德區是改革開放以來最早與港澳開展經貿合作的地區之一,産業發展基礎雄厚,自然人文底蘊深厚,區位交通條件優越,具備進一步深化與港澳合作、探索實現粵港澳協同發展的基礎和條件。

  方案顯示,該合作區規劃面積約100平方公里,包括順德港和均安兩個組團,通過“德勝河—容桂水道—東海水道”相連,依託順德客運港、順德新港貨運港強化與廣深港澳等中心城市的交通聯繫,帶動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技術流等要素順暢流動和集聚,形成“雙港領航,雙團聯動”的空間格局。

  其中,順德港組團位於順德東南部,面積約20平方公里,將以南方智谷、開源芯片基地為載體搭建一批科技成果轉化平台,推動港澳科技成果與順德産業精準對接,合作開展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關鍵技術攻關,發展供應鏈金融、工業設計等現代服務業,打造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和職業教育合作基地。

  均安組團位於順德西南部,面積約80平方公里,將依託順德新港發展對外貿易和現代物流,圍繞李小龍文化打造功夫特色小鎮,加強粵港澳美食等特色文化交流,結合水鄉島嶼生態發展高端康養産業,建設現代化主題産業園區和創意生活街區,加快産城融合發展。

  方案指出,合作區的建設將緊緊扭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綱”,以規則相互銜接為重點,更好服務港澳發展需要,進一步推動在産業優化升級、科技創新發展、高端服務貿易、青年創新創業、人文交流融合等領域的協同發展,打造佛山順德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載體。

  方案提出,該合作區力推建設産業創新協同發展平台、打造現代服務業協同發展高地、拓展青年協同發展新空間以及構建人文協同發展優質生活圈等四個方面主要任務,並提出到2022年、2035年的發展目標。

  此外,合作區獲支持開展國家級和省級集成電路、離岸貿易、供應鏈金融等領域創新試點,以及在産品質量標準共建、科技成果轉化、跨境融資對接、職教學分互認等方面率先探索與港澳規則銜接。

  附: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關於印發《佛山順德粵港澳協同發展合作區建設方案》的通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5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