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在中央的主導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02-23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講話,對“愛國者治港”作出權威深入闡釋,明確指出在特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而在中央主導下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將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是香港的當務之急。有關講話蘊含重大訊息,對香港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值得香港社會各界認真思考並全力貫徹落實。

  治理者必須是愛國者,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西方的選舉政治中,競爭對手比拼的是“誰更愛國”。但在香港,有些掌握公權力的人竟然以反對祖國作為炫耀的政治資本,以此進入建制並博得國際反華勢力的掌聲,真是奇哉怪也,這也恰恰證明香港的政制發展尤其是選舉制度出了問題,違背了“一國兩制”的初心,必須撥亂反正。

  夏寶龍的講話有的放矢,主要解答了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為何在這個時候重提“愛國者治港”原則?究其原因,香港回歸以來出現了一些不利於“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甚至有違“一國兩制”方針、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現象與問題,“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透過各類選舉登堂入室,進入特區建制架構,拉布攬炒樂此不疲,成為亂港之源,也是國家的禍害。

  知病之所起,方能治之。“一國兩制”之下,反中亂港勢力得以興風作浪,坐大成勢,其中一個直接原因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香港特區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亦因此,在愛國者治港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將“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落到實處,是當務之急。

  第二個問題是,“愛國者”的客觀標準是什麼?根據鄧小平的經典定義,凡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的人,可以視為“愛國者”。可惜,即使是這個相當寬鬆的“愛國者”標準,香港特區的不少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公職人員都做不到。夏寶龍指出,“愛國者”並非空泛的概念,而是有三個客觀標準:一是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二是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的憲制秩序;三是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以此三個“必然”作為準繩,可以量度出誰是愛國者、誰不是愛國者。那些利用各種手段歇斯底里地攻擊中央政府、公開宣揚“港獨”主張、乞求外國對華對港製裁施壓的人,那些觸犯國安法的人,那些挑戰國家根本制度、拒不接受或刻意扭曲香港憲制秩序者,那些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攬炒派,當然不在愛國者之列。

  第三個問題是,確保“愛國者治港”需要完善什麼制度?夏寶龍指出,落實有關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其中最關鍵、急迫的是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完善選舉制度。進行有關改革需要堅持五個“必須”原則: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由反中亂港分子佔據。

  在五大原則中,“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無疑是核心要求,這也是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體現。創設特別行政區、建立特區制度,權力在中央。選舉制度是香港特區政治制度和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善選舉制度必須在中央的主導下進行,這是順理成章之事。事實上,尊重中央主導權與尊重特區依法處理相關事務的權力並不矛盾,在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的過程中,中央政府必定與特區政府深入溝通,並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無需憂慮。

  綜觀夏寶龍關於愛國者治港的講話,全面深入,邏輯縝密,切中要害。香港由亂及治,重新出發,關鍵是回到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上來。事實上,從回歸前鄧小平提出“港人治港是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香港人治理香港”,到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時習近平主席強調愛國者治港,中央對港政策一脈相承,夏寶龍的講話是對有關原則的闡述,夏寶龍自己也説是“老調重彈”。

  但“老調”不怕“重彈”,就怕唱歪。中央把唱歪的調子再正過來,以正視聽!香港的“老調”就是“一國兩制”不會變,無論是制定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中央的出發點都是為香港好,為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為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正確道路上走得更穩,走得更遠。唯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才能再起飛,續寫新傳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