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愛國者治港”是實踐“一國兩制”的根本保證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2-24

  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也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

  香港回歸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具有強大生命力。但近些年來,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公職身份支持“黑暴”、煽動對立、製造恐怖,甚至內外勾結、禍亂香港,不僅讓“東方之珠”前途蒙塵,也嚴重阻礙“一國兩制”發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

  經歷“由亂到治”後的香港市民,對“黑暴”的破壞與血腥仍然記憶猶新。香港社會各界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認識到,未能從根本上落實“愛國者治港”是香港亂象的重要因素,只有把“愛國者治港”切實落到實處,“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才能得到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香港才能真正重新出發。

  “愛國者治港”與“一國兩制”構想相伴相生,一以貫之。“愛國者治理”的制度設計和任職要求並非中國獨創,而是符合國際慣例和政體運行邏輯。作為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這不是高標準,而應是“港人治港”的普遍要求和最低標準,是“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也是作為一個中國人天經地義的本分。

  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而是為了更好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讓“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的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因為,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期穩定繁榮。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當務之急是抓緊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繼續堵塞有關法律漏洞,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推動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以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確保香港早日重回正軌,擁有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