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移民管理局出台便利老年人辦理出入境證件6項新舉措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2-24

  建立辦理證照“綠色通道”、便利使用辦證自助設備、簡化辦證照片採集流程……國家移民管理局聚焦老年人出入境管理服務需求,從4月1日起,實施6項便利老年人辦理出入境證件的新舉措。

  這是記者2月23日從國家移民管理局獲悉的。為了便利老年人辦理出入境證件,相關單位將建立老年人辦理證照“綠色通道”,設置老年人等需扶助群體窗口,減少老年人等候時間,老年人可不經網上預約直接到出入境辦證大廳窗口辦理業務,並由窗口受理人員幫助老年人打印申請表,解決老年人填表困難。為便利老年人使用辦證自助設備,新舉措加強出入境辦證大廳自助設備人工引導服務,為老年人提供人工諮詢、指引等服務和幫助,協助老年人使用自助採集、自助辦證設備,方便老年人享有智能化服務。

  在簡化老年人辦證照片採集流程方面,60歲(含)以上老年人申辦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或往來台灣通行證,可直接復用5年內曾辦理過的出入境證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證照片,無需現場重新拍照或提供照片。同時,提供多種證照費繳納方式,出入境辦證大廳提供使用現金、銀行卡、手機支付等多種證照費繳納選擇,提供現金支付轉換手段,方便無手機支付條件或無銀行卡的老年人繳納辦證費用。

  為了改善老年人網上辦事體驗,新舉措升級改造出入境政務服務平台,增加親友代辦等適合老年人網上辦事功能,優化操作界面,增設大字體、大按鈕頁面展示,方便老年人享受更多網上便捷服務;開通政務服務平台證件速遞服務,移民局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通過網站、移民局APP、第三方平台等線上渠道,為老年人等廣大群眾提供證件速遞、郵費支付、全程速遞信息查詢等便民服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