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進駐灣區 助力灣區科創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02-24

  千禧年代初,曾出現過一股香港高校北上“攬才”熱潮。如今,又出現了新熱潮——這次是香港高校“搬家式”在灣區開設分校。大公報記者梳理發現,香港傳統“八大”中,已有5家學校在廣東開辦或正在開辦分校,包括浸大、中大、科大、理大和城大。有專家認為,廣東的高校數量增速滯後於人口和經濟規模,粵港澳大灣區的世界頂尖高校主要集中於香港。香港高校進駐的熱潮,將能加速補齊廣東缺少高水平大學、科研機構的短板,共同釋放灣區“創新人才紅利”。

  “從廣東經濟結構轉型可知,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實驗室’的轉型,離不開創新人才的聚集。然而,廣東在教育短板上受到來自長三角、京津冀地區的壓力。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教授楊永聰告訴大公報,廣東雖然是全國第一經濟大省,但是211和985高校數量遠低於北京、上海等地,“甚至還不及部分經濟指標排名靠後的省份。”

  由南方科技大學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大數據研究中心參與編制的《粵港澳、京津冀、長三角地區高等教育與經濟發展報告》也證實了該説法。報告顯示,粵港澳地區高校數量從1998年的62所上升至2018年的181所,增加了約2倍,佔全國比例由2.3%上升至6.6%,但是相比京津冀、長三角地區而言,佔比仍然較低。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大數據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王伯慶表示,從過去來看,三大區域高等教育經費支出都在持續增加,為高等教育的發展提供堅實的保障,但粵港澳地區高等教育經費支出增長與比例仍滯後於該地區的人口比例和經濟增長。

  地方政府歡迎落戶

  為此,香港高校“搬家式”進駐廣東,大多與當地城市一拍即合,受到了地方政府的熱烈歡迎和禮遇。記者梳理發現,港科大廣州合作項目,已於2019年、2020年、2021年連續三年寫入廣州市政府工作報告的重點事項,可見當局一直關注項目進展。為支持香港城市大學(東莞)的優勢發展,東莞市亦提供了松山湖科學城核心地塊用於校園建設。而佛山也批出了20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的土地,用於香港理工大學(佛山)項目的建設,其面積是理大香港校園(94600平方米)的20倍。

  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倪明選在一次活動中就點出了雙方一拍即合之由:港科大在香港面臨着空間、土地資源上的不足,制約着學校的長遠發展;而廣州則面臨長三角等城市在高等教育領域的壓力。

  “香港高校北上廣東是一個雙贏的抉擇。”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亦在一次訪問中如此形容。他以香港理工大學(佛山)項目為例稱,理大在佛山辦學可與更多內地企業合作,將學校優秀研究成果向應用轉化並推向市場,這將能提高理大在大灣區、全國乃至世界範圍內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另一方面,理大能把高水平的辦學經驗帶到佛山,為大灣區的高等教育事業添磚加瓦。

  灣區學子選擇更多

  暨南大學基礎醫學與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明偉傑是一名來自香港的年輕教授,對於香港高校“搬家式”進入廣東開分校,他認為既是大勢所趨,亦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學子帶來了更多元的選擇機會。“香港學生想體驗內地的氛圍,可以選擇到香港高校分校求學,也可以選擇到廣東本地名校求學。”

  “對於香港學生來説,這不僅是體驗廣東人文環境的一個選項,還很有可能是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業的出發地。對內地學生來説,則可以在本地享受優秀的國際教育資源。”楊永聰也認為,香港高校進駐廣東後,將能極大提升大灣區高校整體實力和人才培育能力。他分析稱,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廣東科技創新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的緊迫性愈發突出,香港高校在科技領域的國際化優勢,有助於幫助廣東提升科技實力,改變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香港高校培養的專業人才也能夠為大灣區産業發展提供更充裕的人才供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