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治港者敢於擔當胸懷國家 全面推進“一國兩制”實踐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2-25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闡述“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講話指出,對於香港特區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來説,在愛國標準上應有更高要求,須達到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原則、敢於擔當,胸懷“國之大者”,精誠團結等四點要求。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管治特區者,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理所當然;堅持原則、敢於擔當和胸懷“國之大者”,則是香港破題解難、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全面推進的關鍵所在;再加上精誠團結,以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管治特區者應以此四要求策勵自己,迎難而上,開創香港的更美好未來。

  “一國兩制”的實施是史無前例的偉大創舉,不可避免面臨許多挑戰和考驗。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挑戰,都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不動搖,都始終站在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的立場上,把握正確方向,堅守原則底線,這是對治港者“愛國”素質的重要考驗。香港是高度自由開放的國際城市,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難免受到錯綜複雜的內外因素影響,經受來自各方面的風雨挑戰和洗禮。中央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但這並不意味着香港從此萬事大吉、一帆風順。可以預料,未來不論是整體管治、維護國家安全和憲制秩序,還是解決土地、房屋、就業等經濟民生的深層次矛盾,以及切實加強兩地合作,不僅有大量工作要做,而且還會爭議不斷、阻礙重重。

  香港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司法改革、教育改革、落實中央主導的選舉制度改革、開展廣泛深入的國民國安教育,相信仍會有不可回避的爭議和干擾。特區政府提出修例,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和就職安排,將相關安排涵蓋區議員;將立法制訂劏房租務管制,以及諸如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等等。這一系列涉及政治、經濟、民生的改革,已為香港突破發展困局、實現長治久安和發展新路徑破題,但也要看到改革千頭萬緒,必然會觸動反對勢力和既得利益,挑戰不可低估。

  面對困難和阻力,是繞道而行,舍難取易,還是事不避難,敢啃硬骨頭,從香港和國家的長遠根本利益出發,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走正確的香港發展之路,造福港人,這是新形勢下,對管治特區者必備的責任擔當和管治能力的真正考驗。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原則問題上,管治特區者必須勇敢站出來,站在最前列,把維護“一國兩制”作為最高責任,同挑戰“一國兩制”原則、破壞“一國兩制”實踐的行徑進行堅決鬥爭;管治特區者還要緊密團結全港各界,把全社會的正能量激發出來,形成強大的聲勢和力量。唯有如此,才能不負中央和港人的期望和信任。

  香港和國家是命運共同體,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出路所在。香港既是“一國兩制”下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又是國際金融、商貿中心,管治特區者既要有國際視野,發揮香港與國際市場充分接軌的優勢,更要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和國家發展全局,謀劃香港的未來。管治特區者必須胸懷國家、面向世界,帶領香港抓住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機遇,把背靠祖國與面向世界結合起來,把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結合起來,把祖國支持與自身努力結合起來,在“一帶一路”、國內國際雙循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成就香港發展、貢獻國家所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