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以制度性安排確保“愛國者治港”

來源: 《紫荊》          發布時間: 2021-02-25

  從政者必須愛國,是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持恒守泰的真理,全球皆然,香港特區也不能例外。今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述職時明確指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國策和制度體系從一開始就包含的核心內涵、前提條件和應有之義,也是“一國兩制”政策形成和發展過程中一以貫之的紅線,不是權宜之計,不是應景之舉,始終堅持,從未動搖。早在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先生就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遺憾的是,近些年反中亂港勢力頻繁作亂,勾結外部勢力破壞香港,甚至連宣揚“港獨”的人也混入治港者隊伍,給“一國兩制”實踐和香港繁榮穩定帶來嚴重威脅和極大破壞,背離了“一國兩制”制度設計的初衷。

  環顧世界,“愛國”是對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競選公職人士的政治倫理要求和法律要求。對於在香港實行“港人治港”而言,“愛國者治港”已是最低標準。香港的管治權只有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中國人手裏,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才能得到體現。作為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對於在特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來説,“愛國者治港”有更高的標準,他們必須能夠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原則、敢於擔當,胸懷“國之大者”,且能做到精誠團結。

  立規明矩,由亂及治。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興風作浪,説明香港目前有關制度機制尚有漏洞和隱患,“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建設還未健全,香港並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隨着香港國安法出台實施,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明確了立法會議員不符合“擁護”和“效忠”言行的法律後果,不僅助推特區立法會掃除亂象,也為今後處理此類問題立規明矩。由此,“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不僅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也已成為一項法律規範。然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任重道遠,通過制度性安排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呼聲越來越高,需要繼續加強制度建設,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改革,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一是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要在總結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堵塞選舉制度的法律漏洞。使選舉制度既充分尊重公眾的民主權利,又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既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又切實保障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既保證各類選舉的公正、公平、公開,又切實有效地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二是必須在中央主導下完善有關選舉制度。選舉制度是香港特區政治制度和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善選舉制度必須在中央的主導下進行,這是順理成章之事。在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的過程中,中央政府必定會與特區政府深入溝通,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三是必須按照香港實際情況改革選舉制度,絕不能簡單照搬或套用外國模式。只要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選舉制度,就是最好的制度。四是必須落實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完善選舉制度要多考慮改善行政與立法機關的關係,不斷提高特區政府的施政效能,提升特區治理能力和水平,促進良政善治。五是必須健全制度保障。完善有關制度體系,確保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同時,還要積極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主要官員的實質任免權,推動公務員問責制改革等。

  春風化雨,凝聚人心。落實“愛國者治港”需要內化於心,外踐於行,必須在香港社會深耕厚植愛國主義,使“愛國”成為香港核心價值的重要一環,實現真正的人心回歸。

  一是加強公職人員國情教育。加強對公職人員的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教育培訓,增強其尊重國家憲制秩序的法治意識和大局觀念,確保其堅定自覺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即將成立的香港公務員培訓學院為主要平台和載體,開設國家事務、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專題課程,作為香港公務員教育的必修課,始終把加強公務員隊伍對國家事務和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作為公務員培訓的重點。建立政治委任官員及高級公務員任職資格考試製度,將憲法、基本法及國情教育等,作為必考內容,且必須通過考試方具備任職資格。政治委任官員及政府高級官員任職前和任職期間,還須接受國家行政學院國情及管治能力培訓。二是彌補公民教育中愛國教育的缺失。愛國教育是傳統教育和國際慣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一直以來,香港的公民教育只是好市民教育,缺少愛國教育的內容,導致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愛國意識淡薄。首先,推動通識教育回歸正軌。改革通識科是香港教育進行系統性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不僅需要從課程設計、教材、教學內容等方面把好關,還要在通識科教師資格上把好關,逐步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培養尊重國家、崇尚法治、懂得包容的現代社會負責任公民。其次,助力愛國主義教育進社區。提高對愛國公益團體的支持度,發揮其在基層的認可度和影響力;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加強國情、國家對港政策的宣傳推廣。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愛國”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種情懷和擔當,它應該同樣扎根在同為中國人的700多萬香港同胞的血肉裏,深藏在“守大家安小家”的美好願景裏。香港回歸已經近24年,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只有在“愛國者治港”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迅速正本清源,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通過制度安排盡快落到實處,使“愛國”成為香港社會最大共識,“一國兩制”在香港才能行穩致遠,香港才能真正實現長治久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