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援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正式啟用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2-25

  中央援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啟用儀式2月25日在香港舉行,醫院將於26日正式啟用首批48張隔離病床。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坐落於香港亞洲博覽館西側,是中央援港抗疫三大項目中的最後一項。醫院佔地面積約3萬平方米,6棟雙層病房大樓為明黃和草綠色,病房大樓旁的醫療中心以淺灰和米白為底色。

  “我20日出席項目竣工儀式,短短一個月就見證醫院正式啟用,感謝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關懷香港市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啟用儀式上致辭時説。

  無需接觸的自動門、隔步可見的清潔消毒設施、走廊上張貼的防護設備使用説明……雖然醫院僅用4個月時間建成,但院內所有病房均具備醫院級別的隔離治療設施,可以為病人提供輸注藥物及供氧治療等選擇。

  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介紹,這是香港第一家運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技術建造負壓隔離病房的醫院,新添置的全自動核酸檢測儀器每日可處理約1500個病人樣本。醫院提供816張隔離病床,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為其他醫院分流紓困。

  安心、溫馨,這是記者對病房的第一印象。一間病房設置6張床位和一個衞生間,病床分兩排,每張床配有一把椅子、一個床頭櫃和一張床上桌,床上鋪蓋一套淺色碎花寢具,床頭背靠的墻面上配備各類醫用檢測儀器,病房內還有智能生態儀器,方便醫護人員測試病患情況。

  “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抗疫,永遠是香港的強大後盾。香港中聯辦將和特區政府、香港市民一起,把防控疫情作為頭等大事,團結一致,戰勝疫情。”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説。

  在場嘉賓剪綵後,數十名醫護人員手持“加油”“疫情快落”(疫情趕快結束)“零感染”的標語牌合影打氣。一名醫管局負責人向醫護人員派發巧克力和新年利是,醫護人員歡呼接下,相互鼓勵。

  據了解,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26日將首先啟用一個設有48張隔離病床的病房,接收16至65歲、臨床情況屬輕度或中度的確診病人。隨着疫情的發展,醫院將逐步接收目前仍在社區治療設施的病人,以便集中人手更有效運用資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