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式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2-26

  “終於等到國産疫苗到港!”上午10時許,在位於香港中央圖書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外,一位剛接種過科興新冠疫苗的香港市民豎起大拇指,稱讚“接種流程暢順,人員講解專業,百分百滿意特區政府的安排”。

  香港自2月26日起正式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屬於醫護人員、長者、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等5個組別的人員可優先在5家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轄下18所普通科門診診所進行接種。

  此項計劃一經推出就大受香港市民歡迎,網上預約情況顯示市民迫切渴望接種疫苗。據介紹,疫苗接種計劃首階段推出的7萬個名額不到一天就被約滿,自2月26日至3月11日共14天的預約已經全部滿額。

  26日上午8時,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開始運作。接種時間還未到,已有數十名市民在中央圖書館門前排隊等候。其中一位長者表示,已經等了疫苗好久,相信國産疫苗,要第一時間接種,讓自己和家人安心。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當日也來到位於中央圖書館的社區接種中心接種疫苗。完成接種後,他對現場媒體豎起大拇指表示感覺“非常好”。他説,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自己和家人、保護香港。希望每一位香港市民都儘早接種疫苗,相信大家團結合力,一定可以戰勝病毒。

  “護己護人,齊打疫苗。”疫苗接種中心多處貼有宣傳海報,中心內還設有信息區,向市民提供疫苗信息和用途等相關情況。

  香港市民此次接種的是19日下午抵達香港的國産科興疫苗。特區政府早前共訂購三款共2250萬劑新冠疫苗,第二款100萬劑復必泰疫苗預計也將很快抵港。

  在另一家位於官涌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上午不到8點,體育館門口已排起長龍。在工作人員安排下,人們有序進入體育館。

  70多歲的劉先生與妻兒一同前來接種,他認為科興疫苗安全放心。

  “疫苗供應足夠,希望大家一起護己護人,齊打疫苗。”負責統籌接種計劃的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當日表示,特區政府將於3月1日重開網上預約,並會增設3家社區接種中心。

  特區政府已預留超過84億港元用於疫苗採購和接種,目標是在今年內為大部分香港市民免費接種新冠疫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