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啟動三項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發展計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01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兩周年之際,香港特區政府2月26日舉辦“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啟動儀式,正式啟動三項鼓勵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就業的計劃。

  在當日的啟動儀式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要發展策略,大灣區市場龐大,勢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特區政府將不遺餘力推動大灣區發展,積極鼓勵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人參與,為自己和香港謀求更好的發展。

  林鄭月娥介紹,三項計劃分別是“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創業計劃)、“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體驗計劃)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就業計劃)。

  創業計劃將獲得約1.3億港元撥款,用於資助16個非政府機構舉辦大灣區青年創業項目,預計可為約230家青年創辦的初創企業提供資助,並為超過4000名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體驗計劃將獲得約500萬港元,資助15個非政府機構舉行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短期體驗項目,預計可讓首批約700名青年受惠。

  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林鄭月娥公布了一項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企業聘請、派駐香港大學生在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工作,特區政府將向參加計劃的企業發放津貼,每名獲聘畢業生每月獲1萬港元,為期最長18個月。

  林鄭月娥介紹,今年1月初至今,大約200家企業申請參與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提供的崗位超過1400個空缺,其中過半與創科有關。

  廣東省副省長張新通過線上為啟動儀式致辭時表示,廣東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全力打造支持香港青年在廣東學習實習、就業創業、交流發展的各類平台和項目。目前,在粵發展的港澳青年創業團隊有近600個,從業人員已超過4000人。

  張新表示,廣東將配合香港特區政府計劃的實施,相信該計劃將為香港青年在內地發展提供更廣闊的舞台,希望廣大香港青年踴躍參與粵港兩地計劃。

  啟動儀式最後,特區政府放映了紀錄片《港灣起跑線》的預告片。這部紀錄片展示了香港人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生活,將於2月28日晚正式播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