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企業獨家承建的香港將軍澳大橋主橋安裝成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01

  由內地企業獨家承建的香港將軍澳大橋主橋2月26日成功安裝,這一外飄式雙拱鋼橋重約10000噸,以高強度鋼材建造,跨徑200米,建成後將是全港跨度最大和單體最重的鋼拱橋,將成為香港又一地標性跨海建築。

  將軍澳大橋位於香港新界東南側的將軍澳海灣,是連接將軍澳和藍田隧道的重要跨海通道。該橋主體為一條橫跨將軍澳海灣的海上高架橋,跨灣連接路全長約1.8公里,其中1公里為海上高架橋,主橋橋面寬約35.8米。

2月26日,香港將軍澳大橋主橋安裝成功(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等一同視察了該工程,她在當天的個人社交媒體上對這一從江蘇南通運抵香港的“超巨型的預製組件”鋼橋表示讚賞,特別提到“首次使用高強度結構鋼材”,對工程的諸多創新表達期待。

  “雙拱鋼橋是將軍澳大橋工程最核心的部分,技術難度最大,對整個項目有里程碑的意義。”承建單位中國路橋有限公司董事、項目總指揮闞軍説。

準備安裝的香港將軍澳大橋主橋與橋墩(2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闞軍介紹,雙拱鋼橋的製造、運輸和安裝克服了若干技術難題,實現了多個“首次”。鋼橋的雙拱使用了S690鋼材建造,這是超高強度的鋼材在世界上首次大規模應用於橋梁建造;萬噸鋼橋整體加工、整體運輸、整體安裝,這在中國是首次;採用利用海潮漲落的“浮托法”安裝大型鋼橋也是中國首次。

  為提升品質和施工效率,鋼橋採用了“內地工廠製造,香港現場搭建”的全新模式,在江蘇南通預製,經過八天的海上長途運輸,於2月16日運抵香港將軍澳灣,26日完成安裝。

香港將軍澳大橋的橋墩(2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雙拱鋼橋的外觀設計創意來自於設計大賽,最後經香港市民投票選定,以“活力無限”為主題,以兩扇蝴蝶羽翼狀向外傾斜的橋拱,與逐漸收窄的V型橋墩構成相連環狀,呈現出代表“無限”的數學符號。

  將軍澳大橋預期於2022年竣工。該橋也是全港首條同時設有行車道、行人路、單車徑及觀景台的海上高架橋,因而備受市民期待,建成後可望成為香港新的“打卡”地標建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