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落地 組建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

來源: 廣州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3-01

  2月28日,廣東省人民政府網站發布《廣東省進一步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落地的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主要內容包括組建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強和改進反壟斷執法等。其中提出重點研究互聯網市場反壟斷特點,強化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規制與合規輔導,防範企業憑藉數據、技術、資本優勢造成競爭失序,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促使互聯網企業轉變經營發展戰略,聚焦科技創新和産品升級。

  據悉,制定該實施方案,目的是進一步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實施,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工作,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推動高質量發展。

  建立粵港澳三地競爭執法機構執法會商機制

  實施方案提出,在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下,組建由省有關單位和珠三角9市政府組成的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負責統籌指導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區域的實施,研究擬訂有關政策和指南,組織調查、評估區域性市場競爭狀況,發布評估報告和協調反壟斷執法等重要事項。

  競爭政策委員會日常工作由省市場監管局承擔。邀請香港、澳門競爭執法機構參與委員會的相關事務。建立粵港澳三地競爭執法機構執法會商機制,定期舉行三方會議,通報競爭執法重要動態、開展理論研討,在各自法律制度安排下,自願開展執法協助和人員往來交流合作等。

  此外,實施方案提出加強和改進反壟斷執法。以問題為導向,重點查處民生和公用事業領域市場主體的壟斷協議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打破行業壟斷,維護消費者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聚焦醫藥、建築、招投標和政府採購、公章克製等領域,加大力度規制行政機關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建立違反公平競爭問題線索舉報綠色通道。

  防範互聯網企業憑藉優勢造成競爭失序

  重點研究互聯網市場反壟斷特點,強化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規制與合規輔導,防範企業憑藉數據、技術、資本優勢造成競爭失序,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促使互聯網企業轉變經營發展戰略,聚焦科技創新和産品升級。統籌做好知識産權領域反壟斷工作,注重協調保護創新與濫用知識産權排除、限制競爭之間的關係,保護創新成果,激發創新動力,提高發展質量。

  在營造公平便利的准入環境方面,對港澳投資者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實現市場領域“非禁即入”。深入推進“證照分離”“多證合一”“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等改革,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化水平,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廣“粵港銀政通”服務,並擴大至澳門經營者,實現港澳投資者商事登記就地受理以及遠程辦理。推動簡化版商事登記公證文書試點改革在大灣區複製推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