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院發布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糾紛典型案例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3-03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3月2日發布服務保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典型案例,涵蓋跨境投資、旅遊、房屋買賣、股權轉讓、公司僵局、不正當競爭、遺産繼承、仲裁司法審查和執行等內容共計20個。

  記者了解到,這些案例從不同側面反映了廣東法院在審理涉港澳案件中,借鑒域外司法協助通行做法,支持當事人提出的港澳法律查明、民事授權見證和判決效力認定等合理訴求,為粵港澳居民在粵經商、就業、旅遊、消費提供全面的法律保護。

  據統計,2020年至今年2月底,廣東法院共審結涉港澳民商事案件13321件,辦理區際司法協助案件1318件。

  法院公布的案例顯示,內地居民陳某瑜是香港企業森普國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森普公司”)的股東、唯一董事。在森普公司設立前,陳某瑜以森普公司的名義在廣州購買245包貨物,擬將該批貨物運至西非銷售。新加坡企業太平船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太平公司”)接受陳某瑜的訂艙,陳某瑜取得了全套正本提單,提單記載的托運人為森普公司。該批貨物啟運後因海運途中遭遇大風,載貨集裝箱落水滅失。森普公司、陳某瑜提起訴訟,要求太平公司賠償貨物損失。

  廣州海事法院一審認為,森普公司的設立登記地在香港,故應適用香港法律認定森普公司設立前陳某瑜以該公司名義訂立的合同對森普公司是否具有效力。提單是運輸合同的證明,根據香港《公司條例》第122條的規定,森普公司於起訴狀中追認陳某瑜所簽的合同,陳某瑜作為該公司唯一董事也同意森普公司的該項意思表示,故該合同對森普公司具有約束力。運輸合同的托運人為森普公司,森普公司有權請求承運人太平公司賠償貨物損失。在此情況下,陳某瑜無權行使森普公司已行使的權利。故判令太平公司向森普公司賠償貨物滅失損失,並駁回陳某瑜的訴訟請求。因太平公司未在指定的期限內交納上訴費,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裁定按自動撤回上訴處理,一審判決發生法律效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