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馮富珍:“愛國者治港”不是新要求,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來源: 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3-04

  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全國政協常委、世界衞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接受了南方都市報、N視頻記者專訪。談及近期各界廣泛熱議的“愛國者治港”原則,在國外生活並在國際機構工作過多年的陳馮富珍向南都記者表示,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國家允許不愛國的人來參與管治,“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陳馮富珍曾在香港衞生部門任職25年。1994年,她成為香港首位女性衞生署署長,有效處置了1997年禽流感和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徵(SARS)的爆發。2007年1月4日,陳馮富珍正式就任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一職,成為首位在聯合國專門機構中擔任最高職位的中國人。此後十年,她率領世界衞生組織應對了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2012年的中東呼吸綜合徵、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以及2016年的寨卡疫情等公共衞生危機。

  “把新冠疫情政治化是控制疫情的最大難點,也是最大的‘堵點’。”談及疫情防控,陳馮富珍希望中國不要讓步於外部關於疫情的謠言與污衊,繼續在全球公共衞生領域彰顯大國擔當。

陳馮富珍

  【專訪陳馮富珍】

  談“愛國者治港”:

  “愛國者治港”不是新要求,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南都:近期,各界多次提到“愛國者治港”原則。你如何理解這個原則?你認為它與“一國兩制”基本國策之間有着怎樣的關係?

  陳馮富珍:我完全同意這個原則。我在國際機構工作了這麼多年,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國家允許不愛國的人來參與管治。按照我的理解,“愛國者治港”不是新的要求,以前也有,但是在宣講方面,尤其在回歸初期,大家講得比較多的是“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是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基石,國家已經説得很清楚了,這個方針是不會改變的。我們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肯定需要堅持“愛國者治港”。在我看來,就是這麼簡單。這根本不該成為一個問題,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在國外生活並在國際機構工作多年,我看到,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強大的政黨引導老百姓、為百姓做事,很難有所成就。有賴於中央,有賴於中國人民的勤勞和韌性,在艱難時刻能迎難而上,國家得以不斷進步。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幾十年前的樣子了,我們要有記性。當然,在發展中都有困難,但我們所走的路是前進的路,不是後退的路。

  談全球抗疫:

  中國在國際合作方面做得很好,明眼人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

  南都:回顧過去一年,你如何評價中國在防疫方面的工作?

  陳馮富珍:新冠肺炎是人類歷史上發展速度最快、形勢最嚴峻的傳染病,很難預警。對於新發傳染病,沒有抗體,沒有特效藥,沒有疫苗,那麼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是應對的不二法門。當然,這種傳統方法不一定能控制局面,我看到國家盡了最大努力,舉國共同應對,才階段性地控制住疫情。總的來説,我們做得很好。

  能夠全民動員,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建好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和方艙醫院,各省市派出醫療隊馳援湖北,是很了不起的。2020年,受疫情影響,基本上每個國家的發展都有停滯或退步,我們是唯一一個控制住了疫情,復工復産複學的國家。

  我很喜歡我們國家的防疫定位——保護人民的生命與健康。生命權和健康權是人權的重要組成部分。我非常開心地看到國家尊重科學,用好數據精準防控狡猾、變幻莫測的病毒。

  南都:你怎麼看待中國就抗擊疫情在開展國際合作方面的表現?

  陳馮富珍:中國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國際合作方面做得也很好,世衛組織曾經點讚中國。這些明眼人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

  疫情爆發之初,經過了最困難的兩個月,國內疫情形勢向好之後,我們也還是不停地生産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這當然既是滿足國內需要,但同時也在履行國際義務——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一個人口大國,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之外,有這個能力,也在幫助防疫物資短缺的其他國家。

  在全球範圍內,將新冠疫情政治化是控制疫情的最大難點,也是最大的“堵點”。我希望我們國家以事實為準,不要讓步於謠言與污衊,同時繼續彰顯大國擔當,履行國際義務。

  談國産疫苗研發:

  中國肯定站在世界第一方陣,這正是科技進步的體現

  南都:你如何看待國産新冠疫苗研發的效率和水平?

  陳馮富珍:中國在疫情爆發後,很快就把病毒的基因序列通過世衛組織與全球分享,這一點意義非凡。沒有病毒的基因序列,其他國家的科學家很難進行疫苗研發。在這個意義上,中國確實做到了透明、公正,履行了國際義務。雖然很多人不提,但這就是事實。

  美國傳染病學專家福奇也説過,如果病毒的基因序列沒有及時公布,全球根本就不可能在一年左右,有這麼多的新冠疫苗上市。

  我們的疫苗水平怎麼樣?最近,國家藥監局批准了國藥和科興滅活疫苗的上市註冊申請。我看到陳薇院士接受了白岩松的採訪,我很同意她的話,中國在疫苗研發上肯定站在世界第一方陣。這個不容置疑,的確水平很高,正是科技進步的體現。

  南都:當前世界疫情依然嚴峻,內地多次支援香港抗疫。你對此有何評價?

  陳馮富珍:新冠病毒是一個很難預警的病毒,傳統疫情防控的手段也不足以阻擋。總的來説,香港已經做得不錯,雖然的確有做得更好的空間。

  國家對香港的關愛體現在各個方面,包括幫助提升檢測水平、建設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等。沒有國家的幫扶,香港更不好受。我作為一個香港人,非常感激。

  南都:新冠疫苗的接種,將對疫情走向帶來怎樣的影響?

  陳馮富珍:全世界都對新冠疫苗有很高的期盼。疫苗的確是我們控制疫情最有希望的手段,但這裏面其實有一個問題——哪怕以最高産能來生産疫苗,短期內也無法滿足全球約80億人口的需要,一部分人肯定是要等的。

  所以,有限的疫苗一定要以合理的、真正科學的方法分配。先要保護高危人群,包括醫務人員、一線工作人員、老年群體等。接種系統的每一步都要精準完成,這樣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另外,我認為我們小看了新冠疫情的影響。這是一個跨領域的危機,牽涉經濟、民生、教育等社會方方面面,不僅僅是公共衞生系統需要做出應對。

  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希望內地和香港協同發展,並肩應對比較複雜的外部環境

  南都:作為政協委員,你今年準備了哪些提案?

  陳馮富珍:我有三個提案。一個與公共衞生有關,是關於中國消除肝炎危害行動工作的提案。另外兩個提案,與粵港澳大灣區新的發展格局相關。我是提案人之一。

  南都:在醫療衞生領域,你認為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可以在哪些方向加強合作?

  陳馮富珍:現在全球的重點就是控制疫情,在這之後,我希望內地和香港能夠協同發展,優勢互補,合作共贏,並肩應對比較複雜的外部環境。

  疫情之下,很多國家都在反思。我也在思考,在教育、培養人才方面,以及制度建設層面,未來怎樣做好防病、治病與科技創新。我所説的科技創新包括中醫、中藥。儘管我是西醫,但我對中醫藥可以説感情很深。我們是中國人,我們不做誰來做?

  所以,在擔任香港衞生署署長的時候,我就一直致力於推動中醫中藥的建設和發展。希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合作發展,能把中西醫結合的工作進一步做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0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