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背靠祖國 香港旅遊業定會復蘇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3-04

  “香港背靠祖國內地這一巨大腹地和市場,這是它最大的地緣特徵,也是最大競爭優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盧瑞安3月4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一定要充分發揮這種優勢,背靠祖國內地大好河山,擁抱大灣區的發展,相信香港旅遊業會重新復蘇,香港的未來也一定會更美好。

  經歷逾一年的疫情打擊,香港旅遊業陷於停頓。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公布的數字,2020年全年訪港旅客人次為360萬,較2019年全年的5590萬人次下跌93.6%。至於酒店方面,2020年酒店住戶主要為本地居民,1月酒店房間入住率錄得59%,為全年最高,但2月跌至全年最低29%,其後逐漸回升,12月入住率錄得58%。

  在港從事旅遊業數十年,盧瑞安見證了在中央支持下,回歸以來香港旅遊業欣欣向榮景象,面對現在的境況他顯得憂心忡忡;感慨2019年的“修例風波”就對香港旅遊業造成巨大衝擊:“即使沒有疫情,不少人都已在問香港旅遊業的發展何去何從?不少旅遊業者都陷入迷茫。”

  據悉,香港旅遊發展局在2021/2022年度獲得7.65億港元的額外撥款,連同常規撥款,香港旅遊發展局共有11.38億港元的推廣開支。

  有業內人士透露,隨着市民開始接種疫苗及本地游旅行團有望放寬群組聚集限制,為刺激旅遊業復蘇,香港旅遊業擬3月恢復“本地游”,或將給重創中的香港旅遊業帶來“一絲曙光”。

  “香港要集中精力搞發展,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盧瑞安表示,當前特區政府的相關政策有助於行業復蘇,也着眼於旅遊業長遠發展。但疫情目前仍未消散,業界現在更多是在求生存,只有疫情解除後才能談旅遊業的振興。

  “香港旅遊業不能單靠本身自己,”盧瑞安強調,香港最叻(廣東話,棒、厲害、聰明的意思)是發揮窗口作用,香港背靠祖國內地這一巨大腹地和市場,這是它最大的地緣特徵,也是最大競爭優勢。

  因為疫情防控舉措有效,內地旅遊消費信心正在穩步復蘇,盧瑞安強調,香港目前面臨內外多重挑戰,而國家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融入大灣區的發展,是香港經濟實現內外雙循環的最高效方式。香港可以利用大灣區的人才和市場,加速香港的“內循環”,利用自身“一國兩制”、普通法、國際化以及人才等優勢,走出大灣區,促進經濟“外循環”。

  “希望在疫情之後,在大灣區牽頭下,香港可繼續發揮優勢,”盧瑞安稱,企盼香港各界早日在聚焦發展上破題,他相信香港旅遊業一定能夠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更大格局中再創輝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