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代表委員熱議“愛國者治港”:讓香港重回正軌 重新出發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3-04

  3月3日下午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郭衛民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

  此前,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指出,要實行“港人治港”,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關於“愛國者治港”的話題,在赴京參加全國兩會的港區代表委員們中引發熱議。他們紛紛表示,“愛國者治港”不是一個新話題,而是香港要始終貫徹的原則。要堅持愛國愛港者治港,在社會上建立強有力的向心力,才能讓香港擁有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同時更有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讓大灣區發展成果惠及香港民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要堅持“愛國者治港”對抗“政治疫症”

  “‘愛國者治港’一直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愛國愛港是香港從政者需要堅持的政治倫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接受南方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近期再提“愛國者治港”,是因為“有人把它唱歪了”。

  吳秋北認為,在2019年的“修例風波”中,香港遭遇了一個“政治疫症”:居然有人想搞“港獨”;居然有議員公然與外部勢力勾結,支持暴亂,想用“攬炒”來顛覆香港特區政府。他認為這必須引起社會警惕,需要通過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來對抗這種“政治疫症”。

  吳秋北特別提到,近期不少立法會前議員、現任區議員觸犯香港國安法,正被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不要再讓反中亂港者‘鼠入嚟’(管治團隊),才能真正確保‘愛國者治港’。”他認為,香港當務之急是把“愛國者治港”調子正過來,盡快堵塞漏洞,其中包括完善選舉制度。必須盡快讓反中亂港者出局,堅持愛國愛港者治港。

  “要讓民眾了解‘愛國者治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社會上建立強有力的向心力、對抗‘政治疫症’的免疫力,才能真真正正有個安寧的社會。”吳秋北認為,香港要重振經濟,一方面要盡快祛除新冠肺炎和反中亂港人士兩種“病毒”;另一方面也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機遇,讓大灣區發展成果惠及更多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龔永德:“愛國者治港”是要始終貫徹的原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高翹顧問有限公司主席龔永德説,早在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就講過“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治港”並不是一個新的話題,但卻是一個香港要始終貫徹的原則。

  “當我們看回‘一國兩制’方針下的‘港人治港’,如果不是愛國者來治理香港,換言之是非愛國者管治,他們怎麼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香港的繁榮穩定又如何得到保障呢?”所以龔永德認為,“愛國者治港”沒有爭議。

  龔永德也認為,目前香港一些反中亂港者根本不了解內地、不了解中國。他們只是片面接受關於內地的歷史,卻看不到內地的優點和變化,輕易持否定態度。“其實我在香港出生、香港長大,小時候去到內地探親,也會有對陌生環境的擔心,但當衝破這個心理障礙、真正去了解後,會發現內地也在不斷發展和變化,而且兩地之間有很多合作空間。”

  “中國作為一個在過去40年GDP複合增長率約兩位數的經濟體,是非常值得尊重的。”在龔永德看來,“一國兩制”就是希望在不同制度下,大家都有發揮的空間,形成優勢互補,這樣才能為國家的發展提供動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落實“愛國者治港”解決港府施政困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認為,要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夠得到真正落實、行穩致遠,香港才能夠長治久安。他説,“愛國者治港”並不是新概念,而是全世界通用的原則。“縱觀西方國家和地區,基本上都是只有愛國者才能執政,他們的主要政黨也是在擁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憲制秩序的前提之下參政議政。因此,‘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不過黃友嘉也提到,過去有許多不符合“愛國者”條件的人參與了香港區議會、立法會,他們不僅不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反而是處處拖後腿,以“拉布”(即用冗長發言和大量修正案來拖延立法程序)來阻撓政府施政。黃友嘉認為,要扭轉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困難的局面,更應該落實“愛國者治港”。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孟麗紅: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才能真正重新出發

  “我全力支持‘愛國者治港’!”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説,從香港現實來看,反中亂港勢力不斷挑戰“一國”原則,“攬炒香港”,宣揚“港獨”、製造對立,干擾政府施政,甚至支持外部勢力奪取香港管制權等,使整個香港經濟民生遭受重創,民眾福祉深受損害。

  她表示,只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不斷完善相關制度,包括香港特區管治制度、選舉制度、公職人員宣誓制度等,加強愛國教育,才能從根本上清除沉疴積弊,穩人心,止紛爭,破困局,香港的繁榮穩定才有保障,香港社會才能實現長治久安,香港才能真正重新出發,重回正軌,才有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