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必須把不愛國者禍國者從香港管治架構中剔除

來源: 羊城晚報          發布時間: 2021-03-04

施榮懷

  “‘愛國者治港’應該是一個基本的邏輯、倫理。”3月3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接受羊城晚報專訪時説,當前香港必須把禍國者、不愛國者從香港的管治架構中剔除出去。

  出身於“政協世家”的施榮懷,對自己作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職責使命有着明確的認知。在他看來,與內地委員相比,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要在香港事務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最關鍵的是要做“一國兩制”的堅定擁護者。

  治港的人本來就該是愛國者

  羊城晚報:近期,香港社會對“愛國者治港”討論得比較多,您對它有怎樣的理解?

  施榮懷: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4年,關於國家與香港之間的關係等大是大非的原則性問題,應該斬釘截鐵地講清楚。治港的人本來就應該是愛國者。

  我在香港出生、上學、長大,我從來都認為應該由愛國的人來管治香港。香港受殖民統治時期,港英官員是效忠英國的,那時候的港督、政府管治架構裏面的人包括立法會裏的人都效忠英國女王。

  回歸以後,“愛國者治港”應該是一個基本的邏輯、倫理。這和中國人孝順父母、愛父母是一樣的道理,並不深奧,是三歲小孩子都應該懂的。只是香港這二十幾年出現了太多的外部干預,教育等多個方面也出了問題,現在我覺得是“撥亂反正”的時候——把正確的天經地義的道理重申一遍,確保“一國兩制”正確實施。

  羊城晚報:香港這些年出現的一些問題,是不是與“愛國者治港”原則沒得到很好的貫徹落實有關?

  施榮懷:國家過去二十幾年是誠心誠意地希望“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給了香港很多的自由。從2014年的“佔中”到2019年的“黑暴”,經過警方、法院的處理,當時很多不知道的事情慢慢浮出水面。

  香港是講民主的,但2019年是香港最不民主的時候,我們沒有言論自由。我有個朋友講了一句與暴徒不同意見的話,就被他們打罵。有市民在網絡上發表不同意見後,就被暴徒起底。我們出行時還要先看看哪在堵路、在放火。這些反中亂港的人真心不希望香港好。

  香港的“佔中”和修例風波,國家處理得很好,香港人要珍惜。每個香港人其實都要清楚,我們是“身在福中”了——我們有強大的國家做後盾。如果不是有國家今天這樣的實力,香港已經完蛋了。

  這些年,大家也樂意看到中央下定決心整治香港的亂象。去年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讓我們看到了曙光。

  現在,我們不能讓這些反中亂港勢力繼續做大,不能讓他們大搖大擺地進出香港立法會、鑽入香港的管治架構中。當前,香港必須把禍國者、不愛國者從香港的管治架構中剔除出去。

  香港要抓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羊城晚報: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您有什麼建議?

  施榮懷:廣東的改革開放起步非常早。上世紀70年代末改革開放初期,到廣東投資、興業、辦工廠的基本都是香港商人。我做製造業,早在1985年就投入到大灣區了,當時在廣東中山、佛山等地建了工廠。

  我認為香港“近水樓台”,很有條件在大灣區裏扮演重要的角色並從中受益。香港這幾年走了些彎路,有點落後了,但在金融、專業服務、服務貿易、國際化等方面還很有優勢。

  我覺得,關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下一步發展,要在一些制度上、政策上敢於先行先試。除了人員往來外,要在稅務、資格認可、標準一體化、資本流通等領域做好規則對接。

  羊城晚報:您剛提到香港這幾年走了些彎路“有點落後了”,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有什麼期望?

  施榮懷:香港的發展遇到了瓶頸,除了金融或者服務貿易等傳統優勢外,到底應該怎麼發展?國家給香港的定位很清楚——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很想搭上中國這趟高速發展的列車,對於港澳來説特別是對香港來説,國家是保留了位置,也買好了票,讓你上車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既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又能對香港的經濟民生發展起到很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

  香港有好的大學,在國際科技交流方面很有優勢,應該很好地發揮“中介人”的作用。而且,寸土寸金的香港如果再發展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製造業不太現實,可以在創新科技方面大作文章。我認為,這也是香港年輕人未來的一個發展方向。

  做“一國兩制”的堅定擁護者

  羊城晚報:我們注意到您出身於“政協世家”,家中有多個親屬是政協委員。關於提案建議,大家的側重點有哪些不同?

  施榮懷:我的大哥施榮怡是河南省政協常委,三弟施榮恒是上海市政協常委,四弟施榮忻是深圳市政協委員。我自己還兼任北京市政協常委,同時還是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最多的時候,我家有五個政協委員。我爸爸施子清也曾是全國政協委員,做完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後退了下來。

  在提案方面,我們沒有互相討論,也沒有刻意強調分工,但大家提案的側重點可能不太一樣。他們的提案更多地關注各自所在省市的情況。我三弟是香港醫管局的成員,所以他在醫療衞生方面的提案建議會多一些;四弟關於青年方面的提案會多一些;大哥參加社團相對比較少,主要是做生意的,所以關於營商環境方面的提案較多。

  我作為一名全國政協委員,有時會聽聽父親的一些看法、意見,畢竟他當過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又是著名愛國愛港企業家。我的提案多是關注工商業或政治方面。

  羊城晚報:作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您覺得自己的職責跟內地的全國政協委員相比有什麼不同?

  施榮懷:我覺得,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跟內地委員最大的區別就是香港因素,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要在香港的事務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港區的全國政協委員既要在國家內地層面發揮作用,對內地的社情民意、社會情況、經濟發展建言獻策,更重要的是在香港做一個堅定的愛國者,做一個堅定的“一國兩制”的擁護者。

  當然,作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側重、不同的任務。我覺得我們現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捍衛“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所以,我們在香港要多走進小區,把國家的最新情況、中央的意志用港人比較明白的語言講清楚,特別是要做好香港年輕人的工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1021